情境示意圖

路透社引述消息來源報導,掌管緬甸政權的緬甸國防軍已於4月1日下令當地的ISP業者,無限期關閉境內的無線寬頻網路。

緬甸是在今年2月1日發生政變,當地的國防軍在當天拘留了緬甸的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與總統溫敏,並宣布緬甸進入緊急狀態,以及將權力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進而引發當地民眾的抗議與遊行活動,國防軍則經常透過封鎖網路來限制人民之間的通訊。

根據報導,緬甸國防軍之前就已要求ISP業者關閉行動網路,現在則進一步要求它們關閉無線寬頻網路。

捍衛全球數位權利的非營利組織Access Now則說,這次的封鎖行動破壞的是透過無線路由器傳輸的寬頻網路服務,而光纖與有線的固定網路則未受到波及。

但根據專門觀察網路犯罪與治理之NetBlocks的統計,這其實已經是緬甸國防軍連續第49個晚上關閉當地網路了,不僅如此,緬甸的網路平臺從2月就被封鎖了,行動網路已被封鎖17天,公共網路已被封鎖15天,軍方甚至在4月1日關閉了當地的漫遊服務。

Access Now的亞太區總監Raman Jit Singh Chima認為,國防軍是系統性地剝奪緬甸人民的數位權利,有關嚴重侵犯人權的報導亦持續地增加,呼籲國際社會應該立即干預。

另一方面,聯合國的緬甸特使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亦於日前疾呼,假使國際社會未能及時出手,當地的大屠殺可能迫在眉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