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聯手165防詐達人和消基會,提醒民眾關注三大熱門詐騙手法帶來的鉅額金錢損失。圖左為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圖中為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科長陳瑞基;圖右為趨勢科技全球產品行銷暨市場策略經理陳俐融。

圖片來源: 

黃彥棻攝

各種詐騙手法日新月異,是否可以透過知己知彼的方式,降低一般民眾遭到詐騙的機率呢?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今年到三月下旬,已經發生超過3,700件詐騙案件,詐騙造成損失金額將近3億元,為了降低民眾遭到詐騙的可能性,資安公司趨勢科技防推出的「防詐達人」可以分成臉書以及Line@帳號兩種形式,更於今年串接刑事局165防詐專線的資料庫,做到更即時詐騙訊息的確認外,也同時公布到三月下旬前,民眾最常遭遇到的三種詐騙類型;並和消基會合作,公布三種詐騙行為的路徑,提醒民眾可以更小心防範。

趨勢科技全球產品行銷暨市場策略經理陳俐融表示,目前公布的詐騙手法都是有通報165防詐騙專線,若是包含沒有報案的黑數,真實的詐騙案件黑數可能是10倍以上,受騙者的年齡也有逐漸降低的趨勢。

此外,趨勢科技也將防詐騙的聊天機器人於去年第四季,分別推廣到菲律賓和美國,其中,因為美國人不習慣聊天機器人(Chatbot)的即時回覆模式,因地制宜改成瀏覽器的工具列(Toolbar)作為因應。趨勢科技也表示,預防詐騙除了推出聊天機器人外,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更進一步推出反詐騙電話的查詢服務,讓民眾可以更直覺得知接到的電話是否為詐騙電話。

熱門三大詐騙手法,民眾財損將近3億元

趨勢科技全球產品行銷暨市場策略經理陳俐融表示,2021年第一季臺灣三大熱門騙術分別是:投資型詐騙、釣魚簡訊詐騙,以及假貼圖詐騙等三種,其中,投資型詐騙造成民眾的財務損失將近3億元,是造成民眾損失最大的詐騙類型。

她指出,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的統計,截至二月底前,投資型詐騙造成民眾損失金額將近3億元,主要是透過不明網站、臉書或是私人Line群組招募方式,提供民眾各種「快速獲利」的機會來進行詐騙,而「快速獲利」的手法包括:假冒名人的加密貨幣詐騙,詐騙集團會創立有名人圖像的假網站,或者以網路新聞方式,吸引民眾投資目光,其中,便有假冒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克思之名,吸引民眾投資加密貨幣可以快速短期獲利;其他還有吸引民眾可以進行港股投資的詐騙,以及邀請民眾下載接單App後,民眾可以接單賺錢,並吸引民眾在儲值投資後,最後卻無預警關閉,民眾求助無門。

陳俐融表示,第二種熱門騙術則是假冒國泰、台新等知名銀行,發送大量釣魚簡訊詐騙,傳送內含假銀行登入網站連結的簡訊給民眾,誘使民眾從簡訊連結,登入仿真度極高的假網銀頁面後,當民眾不疑有他,輸入個人網銀的帳號、密碼以及OTP簡訊驗證密碼時,詐騙集團同時間,就會在假銀行登入頁面的後臺,取得民眾的帳號、密碼,以及OTP簡訊驗證密碼,就會以民眾真正的帳號、密碼以及OTP簡訊驗證密碼,登入真正銀行網頁進行轉帳,先前便有不少民眾受害。而內政部警政署統計,相關案件達70多起,受害金額超過900萬元。

她也說,民眾登入網銀頁面應該要從官方網站登入外,也可以試著在登入網銀頁面點選其他的選項,確認是否可以點選,畢竟,通常假網銀頁面只有輸入資料的選項是可以正常輸入以外,其他的頁面都是假的、無法點選或輸入的。

第三種熱門詐騙則是常見的假貼圖詐騙,陳俐融表示,這是最受歡迎的詐騙手法之一,以今年第一季的統計,光是「LINE卡通明星歡喜來拜年」的假貼圖轉傳次數就將近7,500次。更值得注意的是,這類詐騙往往是詐騙集團的前置作業,當這類假貼圖詐騙要求民眾加入詐騙的Line帳號後,詐騙集團也會透過變更使用者頭像和名稱的方式,偽裝成熟人,對民眾進行第二次詐騙。

先確認資訊真假再行動,有助降低詐騙橫行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陳瑞基科長表示,165防詐騙專線在2001年成立,剛開始只是5人的接線中心,20年下來,團隊擴增到45人,更成立防詐騙資訊中心,提供民眾更即時的詐騙通報與確認管道。他認為,隨著科技發展,詐騙無法有效遏止的關鍵在於,Ai技術成熟,Bitcoin加密貨幣解決詐騙金流問題,Cloud雲端服務普及,Data大數據分析掌握關鍵資訊、EC詐騙橫行,以及Fintech金融科技納入更多新型態的技術應用,都是詐騙一直無法真正遏止的重要關鍵。

消基會副秘書長同時也是臺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隨著電信和金融服務網路化,也讓民眾詐騙受害手法多樣化,造成民眾實質的財務損失。他也以三種常見的詐騙管道為例,提醒民眾面對各種資訊時,必須要先養成確認後再行動的好習慣。

第一種就是,詐騙集團謊稱民眾的帳戶或消費紀錄有問題,讓民眾自行從銀行轉帳。林宗男表示,詐騙集團剛開始會透過某些商家的管道,設法取得民眾的消費紀錄;再者,詐騙集團偽裝成銀行人員,並以消費紀錄有誤為由,要求民眾進行轉帳行為;最後,民眾受騙後進行轉帳,錢就會轉給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之中。

第二種便是,詐騙集團設計釣魚網站,竊取民眾網路銀行帳號密碼。林宗男指出,詐騙集團寄送釣魚簡訊,欺騙民眾點選相關網站連結;然後,民眾就會在釣魚網站輸入機密資訊(包含帳號、密碼等);再來,詐騙集團從假網站的後臺資訊中,取得民眾的帳號、密碼後,就會登入受害民眾的網路銀行;最後,詐騙集團就會將民眾網路銀行中的存款轉出到人頭帳戶。

第三種則是,詐騙集團透過電子支付綁定漏洞,將民眾帳戶金錢移轉。他說,因為駭客擁有受害民眾電子支付帳號及密碼,便會使用民眾的帳號、密碼,登入民眾的電子支付帳號;然後,駭客解除受害民眾電子支付帳號原先綁定的手機門號;第三步驟,駭客將受害民眾電子支付帳號綁定至人頭手機門號;第四步驟,駭客從受害民眾銀行帳戶轉帳至電子支付帳戶;最後,駭客將受害民眾電子支付帳戶的錢,轉入至假的人頭電子支付帳戶。

林宗男指出,上述三種詐騙手法都會對民眾造成很大的金錢損失,他認為,民眾應該要提高警覺,首先,不要輕易點擊包關簡訊或電子郵件中的不明連結,盡量使用瀏覽器中的書籤頁面進入敏感網站;再者,敏感網站的帳號、密碼應該要定期更換,且不要與一般免費註冊網站使用相同帳號、密碼;第三,手機顯示的號碼不一定正確,遇到有金融轉帳要求時,需要回撥確認;第四,使用的軟體或作業系統都應該更新到最新版本,以避免駭客可以利用漏洞入侵;第五,遇到金融詐騙事件時,應該要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報案;最後,林宗男也建議民眾,可以安裝一些防詐騙的App或是聊天機器人,協助確認網址或資訊的正確性,降低遭到詐騙的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