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AWS與Elastic在分散式搜尋引擎開源專案Elasticsearch上的合作談不攏,因此於2019年的時候,AWS便宣布要自己推Elasticsearch和Kibana開放版本,現在專案名稱正式更名為OpenSearch,將會與現有服務API相容,但AWS提到,該專案初始程式碼仍在Alpha階段,他們預計在今年中可以正式投入生產。

雲端服務供應商與開源軟體開發商之間的戰火持續,在2019年的時候,紐約時報報導AWS利用開源軟體賺錢的方法,其中紐約時報引述MariaDB執行長Michael Howard的說法,他認為AWS的成功,是建立在對開源專案露天採礦(Strip-Mining)行為上,透過託管開源專案來壟斷開發商獲取大部份用戶。

AWS與Elastic間的爭議,可溯及2019年AWS聯合Expedia、Netflix等其他公司,推出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的事件,原廠Elastic則在AWS公布這項消息後反擊,認為AWS假借開放之名,但實際上是為了私利。Elastic並非第一家與雲端廠商發生利益衝突的開源公司,包括MongoDB、Redis和CockroachDB等開源專案,也都不滿雲端廠商使用其開源專案推出資料庫即服務,但又不開源修改後的程式碼,也不付費使用商業授權,便陸續開始修改授權防範雲端廠商侵犯其權益。

Elastic也在今年1月的時候,宣布將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授權,從原本的Apache 2.0轉換到SSPL(Server Side Public License)以及Elastic雙授權,SSPL是由MongoDB創建的原始碼授權,其要求企業必須要公開修改的原始碼,以及管理層原始碼,以避免公有雲廠商在不回饋社群的情況下,使用開源軟體開發成自己服務。

而現在AWS與Elastic的戰爭有了新的發展,AWS發布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開源分叉OpenSearch專案,新專案包括源自Elasticsearch 7.10.2的OpenSearch,以及源自Kibana 7.10.2的OpenSearch Dashboards,官方提到,OpenSearch是之前Elasticsearch開放版本的新家,所有軟體都是使用Apache 2.0授權。

AWS也計畫將現有的Amazon Elasticsearch Service,重新命名為Amazon OpenSearch Service,AWS提到,除了更名之外,所有的營運、開發方法和商業使用都與過去相同。Amazon OpenSearch Service將提供可選的開源引擎,包括19個Apache 2.0授權的Elasticsearch版本,以及新的OpenSearch,AWS會持續提供ALv2 Elasticsearch開源引擎的安全性與錯誤修復服務,並在OpenSearch和OpenSearch Dashboards中加入新功能。

目前OpenSearch還處在Alpha測試階段,程式碼尚未經過徹底測試,因此不適用於生產環境,AWS預計將在數周後發布Beta版本,並在該版本穩定後,於年中推出可用於生產的正式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