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各家瀏覽器開始限制第三方Cookie,因此Google打著保護隱私的名號,推出了新的廣告追蹤解決方案FLoC,來滿足精準行銷的需求,不過,眾多組織開始表達反對FLoC,包括不少瀏覽器已經公開表示不支援FLoC,而現在被全球41%網站採用的內容管理系統Wordpress,也表達反對FLoC的立場,提案從核心程式碼預設停用FLoC。

Google在4月初宣布開始測試新的FLoC(Federated Learning of Cohorts)技術,這是Google系列隱私沙盒提案中的一個項目,讓網站即便不使用第三方Cookie追蹤個人瀏覽行為,也能利用FLoC來對使用者分類,針對使用者的喜好投放廣告。雖然FLoC這個技術是將網路使用分群,避免針對特定個人,進而提高使用者的隱私安全,但是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針對FLoC的技術提出強烈質疑。

EFF指出,FLoC主要有兩個問題,指紋識別以及跨上下文洩漏用戶資訊。FLoC的分組機制雖然使得用戶可以隱藏在群組中,但也因為FLoC已經先對使用者分組,因此網站只需要從用戶的FLoC ID開始分析,透過關聯其他資料,反而更容易對特定用戶建立唯一指紋。另外,FLoC還會跨上下文洩漏用戶的資訊,網站可能利用瀏覽歷史記錄的特定資訊,反向推算出某群組使用者的組成,包括女性、黑人以及LGBTQ族群。

Wordpress作為內容管理系統的龍頭,核心開發團隊引用EFF的說法,認為Google的FLoC技術,是一個糟糕的追蹤方法,透過分類使用者的瀏覽習慣,可能會加深在聘僱與房屋租賣等各種面向的歧視,FLoC除了未經使用者同意,和追蹤網站共享資料的隱私問題之外,也讓立法和監管單位難以保護使用者。

因此Wordpress核心開發團隊提案將FLoC視為安全疑慮,直接在Wordpress核心中添加停用Wordpress的程式碼,以消除FLoC對種族、性別、LGBTQ、和精神病患等族群,帶來的各種歧視可能性,並且讓想使用FLoC的網站,可以自行在核心程式碼中覆蓋掉過濾器。

之所以Wordpress核心開發團隊提案視FLoC為一個安全疑慮,而不是要管理者等待下一個主要版本再更新,官方解釋,用這種方式處理新功能很不尋常,不過這是為了整體社群利益著想,WordPress 5.8版本預計要等到2021年7月才會發布,但FLoC可能在4月就會推出。

目前公開明確反對FLoC技術的瀏覽器包括Vivaldi和Brave,而Safari所使用的排版引擎Webkit開發者John Wilander,也在推特上提到他們不會實作FLoC,而且Webkit有自己的隱私政策,訴求隱私的搜尋引擎DuckDuckGo則推出Chrome擴充套件,讓使用者可以選擇停用FLoC。EFF則是推出了檢查網站,讓用戶可以檢查自己的瀏覽器是不是正在使用FLo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