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臉書

臉書本周揭露了該平臺一系列與聲音有關的服務,從聲音編輯工具、聲刺(Soundbites)、播客、現場語音聊天室(Live Audio Rooms),一直到替聲音創作者設計的獲利模式,摩拳擦掌地準備在該領域大展身手。

在工具上,臉書打算替使用者建立一個虛擬錄音室,讓使用者能夠在所敘述的故事中,嵌入由臉書所蒐集的背景音樂,或是導入各種音效,變聲或過濾等。

至於聲刺為傳播用語,指的通常是採訪或電視節目中的原音播放,可能是口號、名言、幽默的短句、詩詞或評論,有些聲刺還會變成流行語,例如泛舟哥的那句「颱風天就是要泛舟啊,不然要幹嘛?」臉書決定把聲刺當成新的社交語音格式,計畫在未來幾個月開始,與不同的創作者實驗各種聲刺的概念,目前尚不確定聲刺的未來會如何發展,但臉書認為此一新格式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對於日益蓬勃的播客,臉書上雖然已有數十萬個與播客有關的粉絲頁,以及逾3,500萬名播客粉絲,但這些粉絲要聆聽播客節目時,還是必須連至臉書之外。未來幾個月臉書將讓使用者可直接從臉書程式上聽取播客,而且可於背景中執行,未來臉書首頁也將新增播客標籤,讓使用者更容易挖掘新的播客內容。

因Clubhouse而竄紅的語音聊天功能也在臉書此波的規畫內,預計今年夏天之前測試現場語音聊天室,邀請知名人士擔任聊天室的主持人,初期將率先於社團中測試語音聊天室,之後再擴大至Messenger。

不只是邀請創作者來打造聲刺、播客或主持聊天室,臉書也替相關的服務設計了獲利模式,一開始出場的是既有的打賞機制「臉書星星」(Facebook Stars),觀眾/聽眾可以購買星星捐給喜歡的創作者,而創作者所收到的每個星星可以向臉書請領0.01美元。之後臉書還會提供其它收費機制,例如付費訂閱或購買單場聊天室入場券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