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生命周期管理系統Airship的開發團隊,發布了最新的版本Airship 2.0,該版本提供了宣告式介面Airshipctl,讓用戶組合和調度雲端原生建置模組,來供應或是管理Kubernetes,以及其衍生的軟體堆疊。

Airship是一個宣告式的框架,可讓使用者大規模地,供應和管理雲端基礎架構。Airship 2.0的核心,也是從Airship 1.0以來最大的進展,便是Airshipctl這項用來管理宣告式基礎設施的命令列工具,透過Airshipctl直覺且簡單易用的介面,供用戶方便地操作其他開源專案,包括Cluster API、Metal Kubed、Kustomize和kubeadm等。

Airshipctl可以從版本化的Git存儲庫,以Kubernetes資源檔案的形式,擷取宣告式意圖,並且透過與Kustomize的整合,Airshipctl能將行動(Action)的任意部分,轉出為文件包,官方提到,這個功能讓用戶在將意圖部署到實際站點時,就能夠先進行測試和驗證,進而提供強健的可預測性保證。

Cluster API是一個Kubernetes子專案,提供宣告式API和工具,來簡化Kubernetes叢集的配置、升級和操作,而由於Airshipctl緊密整合了Cluster API,因此Airship 2能夠良好支援各種基礎設施後端和作業系統,從Azure、Google等公有雲,到虛擬機器Openstack,甚至是裸機Metal3,Airship 2以單一工具,統一這些不同供應商的雲端基礎設施建立、配置以及生命周期管理。

而為了要使解決方案盡可能簡單,官方在Airship 2實作了2種模式,第1種Airship將最小化的有狀態長期控制平面元件加入到Kubernetes,並且僅與Kubernetes API本身互動,官方提到,這種作法確保了簡單性,並且縮減資源消耗和安全表面,其次則是在Airship 2新增階段(Phases)和階段計畫(Phase Plans)的概念,可對不連續的生命周期管理階段進行排序和迭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