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3D電腦圖形軟體Blender的渲染器Cycles,已經發展了10年,其專業的功能受到許多藝術家跟工作室採用,而在這個第10年,開發人員決定對Cycles做出重大改進,啟動了一項稱為Cycles X的研究專案,包括解決效能以及程式碼難以維護的問題。

Cycles在2011年的時候首次對外發表,在當時的定位,是一個先進的著色與渲染引擎,作為Blender的外部擴充套件運作,而經過了10年,開發人員認為Cycles存在一些待解決的問題,因此啟動了Cycles X研究專案,目的是要更新Cycles架構,為接下來的10年做準備。

Cycles X的目標包括改進架構,以有助於未來發展,並且提高瀏覽視窗(Viewport)和批次渲染的可用性,還要增加CPU和GPU的運算效能。在Cycles X改進架構的同時,開發團隊也希望可以提供更高級的渲染演算法,以支援更好的視覺效果。研究團隊提到,他們的第一個目標是要驗證新的架構,而他們也實作了一個新的GPU核心雛形,以及替瀏覽視窗和批次渲染開發新的排程演算法。

開發團隊對外公開了目前的效能進展,Cycles的新架構明顯使得渲染效能提升不少,官方提到,效能進步最多的是擁有多光線反射和著色器的室內場景,新的核心可以達到更高的占用率(Occupancy)和連貫性(Coherence)。而開發團隊也花了許多心力在改善瀏覽視窗渲染,而新的渲染核心的確也提升了渲染效能,但開發團隊也提到,透過改善調度和顯示機制等調整,讓瀏覽視窗能夠更具互動性。

Cycles X工作還需要至少6個月才能在Blender上正式發布,開發團隊拿掉了一些常見的功能,試圖在新架構中採用新的渲染方法實作,像是Cycles X就拿掉了立體渲染(Volume Rendering),開發團隊計畫要用更現代的演算法來實作光線投射和光採樣,而原本的陰影捕捉器,在Cycles X中也會以可以考慮間接光源的演算法來實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