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底的時候,JavaScript行動裝置開發環境Droidscript被Google從Play Store中撤下,Google Play系統認為DroidScript為惡意軟體,並且進行廣告詐欺,Droidscript.org創辦人David Hurren指出,Droidscript已經存在7年且有約10萬開發者、學生和老師使用,但是卻在Google無法提供更進一步說明之下被禁,他呼籲其他開發者站出來抗議。

Droidscript在3月31日的時候,收到來自Google的通知信,告知他們的AdMob帳戶因為被偵測到無效流量而遭停用。Droidscript在應用程式主畫面上,僅擺放了一個廣告橫幅,David Hurren表示,他們不情願地在應用程式加入這個廣告,來支付開發和伺服器託管費用,現在不知道為什麼經過12個月的廣告投放,Google突然告知他們有問題。

Google在信中提到,因為系統偵測到Droidscript帳戶上的無效流量或活動,因此主動禁用了該帳戶,所有依賴AdSense來獲利的產品,包括AdMob和YouTube等都連帶被禁用,由於Google擔心提供更詳細的資訊,可能會讓有心人士繞過他們特殊的偵測系統,因此拒絕提供有關特定帳戶活動的資訊。

而後Droidscript也對自家應用的流量進行了詳細的分析,他們猜測有一位用戶從他們的APK中,擷取出AdMob ID進行實驗,但Droidscript並無法掌握證據,他們認為有機會更改AdMob ID或從Adsense團隊獲得額外的建議。

在這個分析資料傳送給Google之後,他們在11分鐘後就收到了Google確認無法恢復發布者帳戶的消息,而這對於Droidscript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因為廣告收入占了他們總收入的30%,而且在這個決定被確認之前,仍沒有機會與AdSense團隊的成員連絡上,雖然如此,Droidscript決定從應用程式中完全刪除AdMob,但就在他們準備發布全新的版本前夕,Google Play又送來另一個壞消息。

Google因為認定Droidscript進行廣告詐欺,因此將應用程式從Google Play中刪除,而這個動作代表的意義是,Droidscript已經不僅是被臨時移除,而是Droidscript沒有機會可以修復問題,並且無法使用相同的軟體名稱重新上傳,也就是說,Droidscript失去過去7年所經營的訂戶、用戶評分和統計資訊等努力,高級訂閱服務被Google自動取消,用戶也將難以找到Droidscript。

事件發生之後,成千上萬的Droidscript用戶受到影響,客戶支援信箱與論壇收到許多來自用戶的詢問。Droidscript總算聯絡上Google真人客服,並且再次提出申訴,而這次Google不只對Droidscript的AdMob帳戶問題不感興趣,而且甚至進一步指控DroidScript為惡意軟體。Google客服提到,他們再次審核了應用程式DroidScript-JavaScript Mobile Coding IDE,但是仍發現其違反Google Play政策。

Google要求Droidscript詳讀Google Play關於惡意軟體政策的資訊,並指出Droidscript不符合廣告詐欺政策,但是Droidscript仍不認為自己的應用程式違反任何Google提到的違規,David Hurren解釋,Droidscript應用程式不包含任何誘騙廣告網路或是用戶的程式碼,雖然在主螢幕畫面底部有一個廣告橫幅,但是不會強迫用戶點擊。

不過Google拒絕提供更多的資訊,因此Droidscript的恢復作業陷入僵局,David Hurren在論壇上呼籲開發人員,應該要抗議Google這種惡劣對待。由於Droidscript也並非第一個遭遇類似情況的應用程式,因此David Hurren希望集結社群的力量,要求Google做出改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