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財政部

又到每年5月報稅的季節,為了方便民眾報稅,除了傳統的電腦上網報稅之外,今年政府首次開放民眾使用手機報稅,並新增門號身分驗證方式,憑個人使用的手機門號(限報稅人申辦之門號),就能通過身分驗證,快速完成手機報稅。

這項手機報稅服務只適合想要直接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申報,不需編輯修改資料及檢附文件的納稅人,例如收到稅額試算稅額通知書者,如果想修改申報資料,還是得在電腦端進行申報。此外,也不能使用現金繳稅、分期或延期繳稅。使用的手機需為Android 9以上及iOS 12以上版本。

使用手機報稅,民眾必需使用自己的手機,進入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再點選進入手機版,在第一關驗證身分部分,目前提供三種身分驗證方式,行動電話認證、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其中,行動電話認證是今年新增的身分驗證方式,不只手機報稅可以使用,現在在電腦使用線上報稅也能選擇行動電話認證身分。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使用手機報稅的行動電話認證,門號申請人必需與納稅人為同一人,而選擇行動電話認證確認身分後,需再按系統要求輸入手機門號、電信服務商,同時需要輸入健保卡卡號,以雙重驗證使用者身分,避免手機遭他人冒用的風險。

另外,使用行動電話認證需為電信業者的月租型用戶,由於是利用電信服務商的行動網路進行身分認證,因盤此使用手機報稅時必須關閉Wi-Fi,全程需使用4G或5G行動網路。

填寫納稅人基本資料後,就能下載所得、扣除額,繳退稅,完成手機申報,下載收執聯。

民眾若要使用自己的手機幫家人報稅,因行動電話認證、TW FidO都需要使用納稅人本人的手機,因此只能選擇以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進行身分驗證。

今年報稅新增的行動電話認證方式,其背後是臺灣網路認證公司(TWCA)旗下的身分識別中心(TWID)在2018年和國內5家電信公司聯手,推出的行動身分識別服務(Mobile ID)。使用者透過裝有SIM卡的手機向第三方申請服務,第三方透過TWID向電信商確認申請人的身分。

利用行動電話認證使用者的身分,背後的行動身分識別服務,因只要手機門號就能完成身分驗證的便利性,其他如銀行業者採用,例如電子支付身分確認,而在去年COVID-19疫情下,也被運用在實名制口罩的身分確認。報稅開始採用行動電話認證,未來可能帶動更多政府服務跟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