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otify

Spotify在27日發表了播客(Podcast)付費訂閱服務,首波有12名創作者參與,每月訂閱費用落在2.99美元、4.99美元或7.99美元,且Spotify宣布該服務上線的兩年內,都不會向創作者收取手續費或平臺費,就算至2023年開始向創作者徵收費用,也只會是訂閱費用的5%。

被許多人視為數位廣播服務的播客,其實早在2000年就現身,且蘋果也在2005年釋出的iTunes開始支援播客,但一直到這幾年,在Spotify的推波助瀾下,才逐漸成為顯學。

不只是Spotify,蘋果也在4月20日發表了播客訂閱服務(Apple Podcasts Subscriptions),預計於今年5月於全球170個市場同步推出。

不過,創作者透過蘋果平臺提供播客訂閱服務,通常必須在第一年支付蘋果30%的費用,第二年為15%。而Spotify則直接以免費來招攬創作者,同時擴大市占。

Spotify是透過於2019年收購的廣播平臺Anchor,來提供播客付費訂閱服務,創作者可藉由Anchor平臺,把特定的內容設為「僅限訂閱者」,目前僅於美國市場試行,預計於未來幾個月逐漸擴張至全球市場。

根據Spotify去年第四季的財報,在該平臺3.4億的全球用戶中,已有25%存取播客內容,高於前一季的2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