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推出了一項金融資料管理和分析解決方案Amazon FinSpace,簡化儲存、分類、準備和分析金融資料的工作。Amazon FinSpace是專為金融服務產業(FSI)打造的資料管理和分析服務,該服務能夠在數分鐘內,查詢和準備數PB可供分析的財務資料。

官方提到,資料管理是金融服務業的核心,而所要分析的資料來自內外部,包含投資組合、精算和風險管理系統等內部資料儲存的資料,還有來自證券交易所的歷史證券資料等,第三方資料來源的PB級資料,分析師要從這些資料中找出正確的資料,並且以相容的方式取得存取資料的權限,這個準備分析資料的過程可能需要耗費數個月。

在資料合併和分析之前,資料分析師需要花數周或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從各個部門中,查詢和存取資料,而每個部門都是按照市場、工具和地理位置設置,除了邏輯上的隔離之外,資料還可能存在物理隔離的挑戰,分開儲存在不同的IT系統、檔案系統和網路中,而且因為資料的存取受到治理和政策的控管,因此分析師必須向法遵部門解釋存取請求,這個過程通常是手動且繁瑣的程序。

在取得授權之後,分析師才能開始對大型資料集執行運算邏輯,以準備進行分析,或是擷取資料的衍生資料,AWS提到,這些工作通常會在容量有限的伺服器上執行,因為這些伺服器並非設計來處理現代規模的金融服務工作負載。

在準備資料所遇到的各種挑戰,都可能成為金融服務發展的阻礙,而AWS現在新推出Amazon FinSpace服務,便是要來解決這些問題,透過自動尋找資料並且準備分析資料,以消除儲存、準備、管理和審核對資料存取所需要的繁瑣工作。

Amazon FinSpace使用了產業和內部資料分類約定,來儲存和組織資料,分析師能夠連接到Amazon FinSpace網頁介面,使用S&P500、CAC40等商業術語搜尋資料,還可以使用內建函式庫所提供的100多個時間序列資料功能,來處理準備分析的資料集,並在整合的Jupyter筆記本進行資料實驗,以雲端規模平行化運算,就能在數分鐘內完成財務資料轉換。

另外,Amazon FinSpace還提供了一個框架來管理資料存取,並審查存取資料的身分和地點,在追蹤資料使用後,產生法遵和稽核報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