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針對是否繼續封鎖美國前任總統川普一案作出裁決,維持臉書對川普的停權,但臉書不應對一個帳號施以不確定性、且無確切標準的無限停權處分,亦未提供回復帳號的標準與時間表,因而要求臉書應該重新審查此事,並在6個月內提出一個清楚且合適的政策。

在歷時逾3個月的審查之後,臉書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周三(5/5)針對是否繼續封鎖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案作出裁決,維持臉書對川普的停權,但說臉書從暫時封鎖到無限期封鎖川普,是個開放性且不適當的處分,要求臉書在6個月內作出真正的決定。

美國國會在今年的1月6日,準備認證新當選的美國總統之際,處於劣勢的川普在臉書上接連發表了兩篇文章,宣稱他的選舉被偷走了,當天臉書以相關內容違反臉書社群守則為由,不僅刪除了這兩篇文章,還將川普暫時停權24小時,隔天進一步宣布無限期延長停權川普帳號的時間,至少至政權成功轉移為止,接著將此案交由監察委員會審理。迄今川普的臉書與Instagram帳號仍被封鎖。

事實上,臉書在1月6日停權川普的最大原因,是外界認為川普的言論激發了當天的國會暴動事件,因為根據臉書的調查,在這之前,川普就有5篇文章因違反該平台的社群守則而被移除,但當時臉書並未對川普的帳號作出懲處。

不論如何,監察委員會認為,臉書不應對一個帳號施以不確定性、且無確切標準的無限停權處分,亦未提供回復帳號的標準與時間表,因而要求臉書應該重新審查此事,並在6個月內提出一個清楚且合適的政策,等於是將皮球踢回給臉書。

另一方面,由另一群學者及專家組成、號稱是「真正的臉書監察委員會」(Real Facebook Oversight Board)也對此事表達了看法,指出川普一而再地違反了臉書的社群守則,但監察委員會卻只是「維持」臉書封鎖川普的決定,再將決定權交還給臉書,而無法實際決定是否要永遠封鎖川普,顯示出該委員會的存在毫無意義。

臉書則說,該平臺將會根據監察委員會的建議,作出一個合理且明確的決定,在這之前,將繼續停權川普在臉書與Instagram的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