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在2017年準備頒布《恢復網路自由命令》(Restoring Internet Freedom Order)以廢除網路中立政策之際,曾經開放外界評論,然而,總計超過2,200萬筆的評論卻充斥著假評論,縱使已經事過境遷,但紐約州檢察長Letitia James本周依然發布了調查報告,顯示有接近82%的評論是假冒的,更對3家專門製造假評論的業者開罰,也督促美國建立更健全的評論系統。

事實上,當時不管是FCC或支持網路中立的陣營,都曾互相指責對方發動假評論攻勢,例如紐約州發現有數萬名紐約人的身分遭到濫用,至少有9次要求FCC提供評論系統上的資料與紀錄,卻未得到回應;而FCC則說,在2,200萬筆評論中,約有756萬筆的評論僅來自5萬名使用者,或者當中有4萬名使用者都使用fakemailgenerator.com電子郵件服務。

當時的假評論爭議,幾乎完全淹沒了評論取向。FCC強調,開放大眾評論並非是種投票機制,而是希望聽到不同的意見,但在2,200萬筆評論中,有1/3的比例以一模一樣的語言來支持網路中立,不論如何,最後決定通過《恢復網路自由命令》是基於事實及法律,而非評論的數量。

總之,紐約州的深入調查報告一直到3年後,美國政黨都已輪替了之後才出爐,而調查結果非常有趣,顯示出不管是支持或反對網路中立的陣營,的確都發動了假評論攻勢。

根據調查,美國各大寬頻業者共同贊助了一個秘密的行銷活動,以向FCC提交數百萬筆有關網路中立的評論,當中有許多是用來聲援FCC對網路中立政策的廢除;它們與多個行銷業者合作,透過禮品卡或抽獎來吸引使用者參與,然而,這些行銷業者並未真實招募使用者,而是捏造使用者的回應,向FCC提交了逾850萬個偽裝來自真實民眾的評論,也寄送了50萬封偽造郵件予國會。

另一方面,也有930萬筆假評論是支持網路中立的,只是它們使用虛構的身分,且這930萬筆評論絕大多數都是由一名19歲的大學生以自動化軟體所送出。

換句話說,在2017年FCC針對是否廢除網路中立的意見調查中,所收到的逾2,200萬筆評論,有接近1,800萬筆是假的,偽造的比例接近82%。

於是,紐約州與散布假評論的三大行銷業者Fluent、Opt-Intelligence及React2Media簽署了和解協議,要求它們必須全面改革未來的宣傳活動,並支付逾440萬美元的罰款。

由於公眾評論得以左右美國政府的政策,使得James建議美國政府應該改革評論機制以消除這類的詐欺行為,包括倡導組織要代替個人表態時,必須取得使用者的明確同意;管理評論系統的機構應該要各大倡導組織替所提出的評論負責;應透過立法來阻此這些涉及詐欺或未經授權的評論;部署安全機制來避免以自動化軟體提交的大量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