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DB公司宣布其雲端資料庫服務SkySQL的分散式SQL(Distributed SQL)功能已經正式可用,最新的SkySQL現在採用了Xpand與MaxScale技術,可以提供極大的擴展能力,並且確保資料庫服務擁有更高的可用性,另外,新版本也擴展對AWS的支援。

SkySQL是MariaDB在去年推出的企業級資料庫即服務,其以Kubernetes為基礎,因此支援提供Kubernetes服務的主要公有雲,讓用戶能夠跨雲部署資料庫。SkySQL採用Xpand技術,可以將資料切分成片,並且同步對擴展的資料庫節點寫入資料,由於資料能夠在多節點同時讀取和寫入,因此分散式SQL不只可以提供線性的規模擴充,同時也能保持交易強一致性和ACID特性。

MariaDB Xpand可以容忍單節點故障,因為Xpand會跨多個資料庫節點,儲存資料的冗餘副本,而分散式SQL的節點故障容忍程度更高,SkySQL上的Xpand在雲端地區(Region)中的不同區域(Zone)分散冗餘副本,官方提到,即便整個區域都故障,用戶也不會丟失任何資料,因為至少有一個資料副本儲存在另一個區域中。

在SkySQL中,現在還可以在啟用服務時選用MaxScale Redundancy選項,如此將能部署多個MaxScale負載平衡器,實現高可用性。官方提到,MariaDB SkySQL設計適用於各種規模的生產和開發工作負載,在其他的功能中,MariaDB MaxScale會路由查詢和負載平衡,而在SkySQL中,MaxScale可以路由流量到分散和備份服務。用戶可以選擇MaxScale負載平衡器的大小,在分散式SQL之中,用戶最多可以部署5個MaxScale執行個體,以擴展最大並行連接數。

SkySQL在最新的版本中更完整支援AWS部署,SkySQL在AWS上使用布建IOPS(Provisioned IOPS),來提供可預測且高效能的儲存。現在於AWS上啟用新的服務時,可以按選擇的儲存布建每GB的IOPS,系統也會單獨顯示布建IOPS的預估成本。另外,SkySQL現在還支援AWS PrivateLink,提供用戶VPC和AWS上的SkySQL服務間專用網路連接,PrivateLink具有低網路延遲和高安全性的優點,且容易擴展和維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