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美國包括紐約州在內的44州昨(10)日向臉書發出公開信,以臉書紀錄不良等理由,要求臉書停止開發13歲以下孩童專用的Instagram(IG)。

包括臉書和IG目前都號稱僅限13歲以上用戶使用,然而臉書亟思擴張用戶群,3月間Buzzfeed報導,根據臉書內部郵件顯示,這家社群龍頭正在開發13歲以下孩童適用的相片分享社群服務IG。但基於種種理由及臉書在保護兒童福祉上素行不良,紐約州檢察長Leticia James代表44州檢察長向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發出公開信,呼籲他揚棄這項計畫。

James指出,社交網站作為一個影響力極大的工具,不僅對身心尚未成熟的兒童有害,這項計畫還可能讓兒童曝露於加害者面前,有太多疑慮足以支持臉書放棄這個壞點子。

首先,許多資料和研究顯示,使用社交網站可能造成年輕世代心理痛苦、自殘及自殺,其中IG也被認為引發兒童自殺念頭、憂鬱症及身體形象焦慮。此外,社交網站也充斥霸凌現象,檢察官認為兒童心智不夠成熟足以應付社交平台的挑戰,像是廣告、不適宜內容和與陌生人關係,也不了解隱私重要性,兒童版IG網站可能成為歹徒鎖定孩童的管道。

另一方面,檢察官也指出從過去紀錄來看,臉書對兒童保護不足。研究顯示,歹徒利用IG鎖定兒童和侵害兒童的紀錄在2018年成長200%,光是2020年臉書和IG上,就有2000萬張兒童性濫用的圖片。此外,臉書Messenger Kids App也傳出臭蟲,讓兒童得以繞過限制加入陌生人的群組交談,這些都使美國檢察官懷疑臉書IG能否有效遵循兒童保護法令,像是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案(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

臉書隨後回應,與其禁止,倒不如有效管理。臉書官方聲明指出,所有父母都知道,兒童已經上網,因此臉書希望提供父母能有效掌握及控管孩童上網行為的工具來改善狀況。臉書正在和兒童發展、兒童安全及心理健康專家合作,以開發此類工具。

2017年臉書推出Messenger Kids時,也遭到公衛專家的反對,不過終究未能阻止產品的開發及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