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聯盟昨(11)日宣布將改名為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而由Zigbee聯盟連同Amazon、蘋果、Google合推的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也於今天問世。

這項計畫也是Zigbee推動智慧家庭聯盟標準的成果。Zigbee聯盟於2019年底和Amazon、蘋果、Google三巨頭及其他業者合組產業聯盟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或稱Project CHIP,旨在建立共通規格並號召軟、硬體及網路業者加入。Project CHIP預定去年底釋出標準草案,並於今年釋出正式規格。

CSA指出,從Zigbee到IP based的Matter,Zigbee聯盟旨在簡化和協調IoT產業標準。在此之前,CSA/Zigbee聯盟還制定過產業化協定如Smart Energy、Green Power、rf4ce等等。聯盟的標準建立在開放、共通資料模型、以及各產業會員公司的產業專精基礎上。改名也是為了反映CSA建立全球標準,以型塑IoT未來的企圖。

新規格正式命名為Matter。CISA指出,Matter是以經驗證的技術打造出免權利金、統合性的IP連網協定,旨在促成各種IoT裝置的安全連結。它也是一種許可證,證明任何以該標準開發的物件穩定、安全,且可和多種裝置相容。

長期而言,Matter將可確保製造商生產的裝置和智慧家庭服務,以及AI語音服務如Amazon Alexa、Apple HomeKit with Siri、Google Assistant、SmartThings等相容。第一版Matter協定規格可執行在現有網路技術如Ethernet (802.3)、Wi-Fi (802.11)、和Thread (802.15.4) 上,並可和Bluetooth Low Energy互通。

早期採用者包括Amazon、Google、Comcast、華為、英飛凌、NXP,以及SmartThings及CISA理事會員如IKEA、Legrand、NXP Semiconductors、Resideo、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Signify、Silicon Labs、Somfy及南京傳感物聯。

首批支援Matter技術的產品可望在今年底前問世,包括照明、電力控制(如插座)、門鎖、空調、安全(如感測器、保全產品)、窗帘、電子、AP、無線路由器等。

而2019年由CISA及三巨頭共組的產業聯盟,如今成員已增加到350多家會員廠商,及3000多個會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