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nd Speaker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30478819@N08/33378320138 (CC BY 2.0)

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甫於今年3月,開放消費者以比特幣(Bitcoin)買車,但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今天(5/13)宣布,為了環保問題,決定暫停消費者以比特幣買車。

馬斯克表示,他們擔心比特幣的開採與交易會讓化石燃料的使用變多,特別是煤炭,它是所有燃料中排放最嚴重的;從許多角度來看,加密貨幣都是個好主意,特斯拉也相信它的未來很光明,但不能以環境作為代價。

因此,特斯拉決定未來不再出售任何的比特幣,等到比特幣的開採與交易是基於永續能源之時,他們將會儘快恢復以比特幣購車的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仍在尋找其它的加密貨幣,準備聚焦於那些所使用的能源不到比特幣1%的產品。

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許多加密貨幣,都是採用「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的概念,必須以大量的電力才能解決困難的運算,根據估計,開採比特幣一年約要使用148太瓦時(TWh)的電力,約等於波蘭全國一年的用電量。

另一方面,BitTorrent作者Bram Cohen在2017年創立了Chia Network,以「空間證明」(Proof of Space)概念來開挖奇亞幣(Chia),驗證者可藉由證明者所傳送的資料,來確認證明者預留了一定的空間,其驗證過程僅消耗少量的時間與空間,因為相對環保,於是又被稱為綠色加密貨幣。除了奇亞幣之外,基於空間證明的加密貨幣還包括Storj、Sia與Filecoin。

在馬斯克發布了該聲明之後,今日的比特幣價格從52,984美元,一度跌至47,720美元,跌幅接近1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