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K8 on unsplash

Tor專案(Tor project)周四(5/13)透過Foundation平台,以「不可替代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形式,對外拍賣該專案所建立的全球第一個洋蔥網域Dusk,正確地說,Tor專案所拍賣的是Dusk的金鑰,以及根據該金鑰及Dusk歷史所創作的數位作品「Dreaming at Dusk」

Tor專案建立了一個由7千多個中繼站所組成的同名網路,也設計了匿名的洋蔥(.onion)頂級網域名稱,而Dusk則是Tor專案所建立的第一個洋蔥網站,主要作為洋蔥服務的範例,由於不管是Tor網路或洋蔥網站都必須使用特定的瀏覽器才造訪,並不支援一般瀏覽器,使得Tor與洋蔥網站又經常被稱為暗網。

根據「Dreaming at Dusk」的作品說明,洋蔥服務出現在15年前,從那時起洋蔥生態體系便蓬勃發展,為了紀念這個隱私史上的里程碑,他們與藝術家@ixshells 共同創造了一個數位作品,此一作品即是由最早的洋蔥服務duskgytldkxiuqc6.onion所使用的金鑰衍生而來。

此一數位作品包含RSA1024加密金鑰,是個MP4檔案,具備1020x1280的解析度,每秒可刷新60個畫面(60fps)。

BleepingComputer報導,得標者可透過任何管道接收「Dreaming at Dusk」的NFT,包括加密訊息、區塊鏈,或是把它裝在隨身碟或CD,雖然也會拿到Dusk的私鑰,但洋蔥網路預計在今年10月中旬就會從2.0版升級到3.0版,之後得標者才會拿到Dusk的舊版私鑰,因此也只能當作紀念而無法真的使用。

Tor專案也很坦白的說,此一拍賣活動可用來贊助該專案為保障人權及隱私所作的努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