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李靜宜)

05080514
 Line Bank   壓力測試   金管會   
Line Bank開業首日大當機2主因出爐,但金管會無法接受將再要求檢討為何事前壓測不足
純網銀Line Bank開業當天,因同一時間湧入大量用戶,導致系統大當機,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5月10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無法接受Line Bank開業首日系統大當機事件的檢討報告。

報告內容揭露,Line Bank提供Line App及銀行App這2種服務入口,但開業當天下午,銀行App的iOS版本尚未上線,使得大量用戶得透過Line App來開戶。另一問題是,該行的身分辨識系統過於敏感,部分民眾上傳證件失敗而重複嘗試,才會占據大量系統容量。這2項原因是該行系統當機的主因。

對此,黃天牧強調:「對於報告內容不能完全接受,因為,事前早已多次要求該公司開業前,要預設各種情境並做好壓力測試」。金管會除要求業者改善外,也會要求他們解釋為何沒做好當初承諾之事。

此外,有立委質疑,Line Bank在開戶時,會要求用戶授權Line好友資訊與群組訊息,畫面中沒有提供「不同意」的選項供民眾選擇,質疑蒐集用戶在銀行開戶個資以外的資訊之目的。對此,黃天牧表示會盡快向業者了解。

Line Bank也發表回覆指出,透過Line App進入銀行服務入口申請開戶,可拒絕將Line帳號與銀行帳戶綁定,隨及就會跳出銀行服務,無法繼續開戶流程。行動銀行App開戶則可選擇不同意資料提供的相關條款,開戶後也能隨時取消帳號綁定。 不過,該行解釋,只有使用Line好友轉帳功能,才需要綁定Line帳號,將其好友Line帳號資料提供給該行,並未強制用戶一定要綁定,用戶仍可透過銀行帳戶轉帳或QR code轉帳等功能。

 樂天銀行   Pi拍錢包   行動支付   
樂天銀行App整合Pi拍錢包行動支付功能,可在全臺35萬個指定合作商店以手機付款

樂天國際銀行(簡稱樂天銀行)與Pi拍錢包在5月13日對外宣布雙方合作計畫,首波推出行動支付。樂天銀行將Pi拍錢包行動支付功能整合在自家行動銀行,用戶打開銀行App,就能在Pi 拍錢包超過35萬個指定合作商店,以手機使用行動支付付款。這也是樂天銀行場景金融策略的一環。

樂天銀行也要將Pi拍錢包行動支付導入樂天桃猿棒球場,比照日本仙台市東北樂天金鷲的主球場,要實現無現金球場,讓民眾看球時可用App在座位上購買啤酒與零食,樂天計畫今年推出。

樂天銀行表示,早在2年前,日本樂天集團與臺灣PChome集團展開定期交流會議,互相分享並學習雙方的市場經驗,這次雙方長期策略合作的承諾。樂天銀行總經理佐伯和彥更表示,未來有機會在Pi拍錢包推出更多樂天銀行的服務。

 將來銀行   總經理  
將來銀行新任總座許柏林正式上任,力求盡速通過開業審查進入營運階段

前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在今年3月中旬閃辭後,總經理職位懸空2個月,將來銀行在5月13日宣布,新任總經理許柏林正式上任。許柏林在金融業界資歷深厚,先前是華南銀行營運管理事業群暨資訊科技管理群副總,主要負責推動華南銀行數位轉型。同時,擔任銀行公會電子支付業務委員會副主委、財金區塊鏈企業金融組召集人等,可見在公股銀行中扮演重要角色。

許柏林到任後,將先聚焦4大發展方向,一是落實內部控制,強化公司治理;二則是調整組織分工,提高團隊績效;第三點是加強系統驗測,確保正常運作;最後是提升資安防護,目標永續經營。

許柏林強調,將來銀行目前首要面對的課題是盡速通過開業審查,並取得營業執照進入營運階段。他也提到,除了持續強化並落實內部治理制度與促進內部團結和諧之外,針對資訊系統、資訊安全與行動銀行App功能的完整性與有效性,也將加強辦理系統及業務演練,包括桌上及實地演練,盡速讓所有開業準備就緒。(詳全文)

 星展集團   SRE    
新加坡星展集團導入SRE方法論,更揭露8大通用準則
過去7年來,星展集團(DBS)大力改造銀行服務,走到了數位銀行發展的高點,2019年時,DBS開始規畫如何導入SRE方法論,來改變IT基礎設施和應用程式的維運,希望能兼顧擴充性和高度可靠性,成為全球金融業界導入SRE的先驅。

各SRE團隊因各自支援的服務不同,在工作流程、優先事項和日常工作項目上也都不盡然相同,所以,星展集團訂出了一個通用的SRE八大準則,點出了從架構設計到維運,SRE工程師應該做的事,來統一各SRE團隊的運作。這8大準則分別是, 架構準則、開發和建置準則、測試準則、系統可觀測性準則、產品服務推出準則、事件應變準則、進行不究責事件回顧準則、教育準則。(詳全文)

 第一銀行   數位帳戶   夢想帳戶   
第一銀行數位品牌iLEO的夢想帳戶推出自動存創新功能

兩家純網銀開業後,紛紛推出多項新產品與服務,既有銀行也不落人後,紛紛動了起來。第一銀行數位帳戶iLEO App,在近期推出iLEO夢想帳戶「自動存」功能,可自動金額與存錢頻率,由系統定時定額自動圈存。此外,iLEO App也增加掃碼收付款功能,擴充應用場景外,也推出月曆式查詢的臺幣預約轉帳功能,可按日期檢視預約記錄。

 金融資安行動方案   金管會   
金管會揭露金融資安行動方案十項執行成果與更多規畫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近期揭露了金融資安行動方案推出9個月以來,十項執行成效與接下來重點規畫。第一點,金融機構向金管會申請開辦業務的案件時,是否落實資訊安全管理,會作為金管會業務准駁的考量因素之一。

第二點,形塑金融機構重視資安的組織文化,金管會正研議修法,希望未來所有本國銀行與一定規模以上的保險公司,需由副總層級兼任資安長,證券業者也要設置資安長,將先從鼓勵方式,慢慢變成一套相關規範。

第三點,為了強化金融供應鏈體系風險評估與管理,金管會擬成立委外廠商聯盟並訂定資安規範。第四點,金管會近期將發布金融資安職能地圖,培育資安人才也有2大推動方向,包括鼓勵金融機構資安專責單位的資安人員,取得國際資安證照;以及加強實務方面的訓練。

此外,金管會預計在今年建置金融攻防演練場域,來強化資安人員處理資安事件應變能力,這是第五點。第六點是金融資安聯防的部分,F-ISAC正推動弱點管理自動化機制,F-ISAC建置的二線F-SOC,已有19家金融機構加入,今年還會有11家金融機構加入聯防SOC來協同運作。另外,也將實作一個參照APT 38的自動化攻擊方式,來強化監控的有效性。

第七點是落實災害應變復原運作機制,金管會鼓勵金融機構在異地備援演練時納入實際業務運作驗證此。同時,金管會正推動關鍵資料保全運作機制,這是第八點。另外,金管會也正在推動金融資安治理成熟度評估,是參考美國聯邦金融機構檢查委員會(FFIEC)訂定的CAT,希望透過金融資安治理成熟度評估,讓金融機構評估自身的資安狀態,這是第九點。

最後,金管會統計,國內已有超過8成銀行業者,以及逾9成保險業者,證券業則有13家業者,都已導入國際資安管理標準(ISMS)驗證;在持續不中斷部分,正推動國際營運持續管理標準(ISO 22301)。(詳全文)

攝影/李靜宜、洪政偉;圖片來源/樂天國際銀行、第一銀行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Line在臺啟用全新辦公室集中Line、Line Bank團隊,年底前預計招募逾百位技術人員來擴大工程團隊
2. 金管會揭露3月最新數據:全臺電子支付使用人數破1,280萬人
3. Telegram整合更多支付服務供應商推Payments 2.0
3. AWS針對金融服務推資料管理和分析工具Amazon FinSpace
4. Twitter推出打賞功能Tip Jar,用戶可透過第三方支付工具對其他用戶創造的內容給予金錢贊助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