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aceX

Google Cloud與科技巨賈馬斯克(Elon Musk)旗下衛星連網公司SpaceX昨(13)日宣布合作,以便提供結合衛星連網及雲端應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企業服務。

在雙方合作下,SpaceX將把衛星連網的基地臺架設在Google 資料中心內,以便建立由1500多顆Starlink地球軌道衛星到Google Cloud邊緣網路的衛星連線,以服務Google Cloud的企業客戶。透過結合Google Cloud資料中心、雲端服務及應用,以及Starlink衛星寬頻連網服務,雙方表示可為企業用戶或消費者提供無縫整合的雲端服務和網路連線。

這項結合Google Cloud和SpaceX的服務主打據點分散的公部門、部署網路邊緣的企業,或是在偏鄉或偏遠地區營運的組織,為這些用戶提供Google Cloud應用,包括分析、人工智慧(AI)或機器學習,並強調Starlink的衛星提供寬頻而穩定的多點資料傳輸。

新服務預計今年下半正式問世。

這項合作也是Google Cloud在雲端市場追趕AWS及微軟Azure的最新進展。第二名的微軟接連拿下國防部百億美元的JEDI、整合美軍AR頭盔的Azure雲端合約。

另一方面,這項合作也為馬斯克Starlink提供和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的衛星網路計畫競爭的支援。Amazon去年宣布Project Kuiper,也計畫將衛星送上低軌道提供網路連線,預定數量將達將3000多顆。Project Kuiper理所當然將整合AWS的雲端資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