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重點新聞(2020/05/06~2021/05/12)

  衛福部     電子病歷上雲     政策放寬   

衛福部將公開電子病歷上雲託管相關草案,以徵詢外部意見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日前在臺灣資安大會上宣布,衛福部要開放電子病歷上雲託管,目前正在修改法規。龐一鳴表示,臺灣眾多的專業小型醫療院所在管理醫療相關資料上,十分費力,且委外處理出事了,廠商不負法律責任,「導致小診所苦不堪言。」所以,衛福部決定放寬電子病歷存取權,正在擬定草案,要開放電子病歷上雲,交由第三方雲端業者代管。

龐一鳴指出,許多雲端業者的醫療資料處理服務,不但符合最嚴格的歐盟GDPR,也符合美國主流的醫療資料保護法案HIPAA,更遵從國際標準FHIR,對人力不足的小型醫療院所來說,會是個解方。而政府要做的,是監管雲端業者和代管業者,多一道把關。開放電子病歷上雲,衛福部還有另一個考量,因法規規範電子病歷須存放醫院,導致醫院用雲相對落後。龐一鳴表示,「現在是上雲時代,醫院不用雲,大部分醫療AI幾乎不能用,」而開放上雲,能促進醫療院所對AI的採用。目前,衛福部已完成這套上雲草案的內部意見整合,接下來,會公開草案,以徵詢外部意見。

  AWS     金融服務業     資料分析   

AWS為金融服務業打造專屬資料管理和分析工具Amazon FinSpace,準備PB級分析資料只需數分鐘

鎖定金融服務產業(FSI)對資料分析的需求,AWS推出一項金融資料管理和分析解決方案Amazon FinSpace,簡化儲存、分類、準備和分析金融資料的工作,可在數分鐘內,查詢和準備數PB待分析的財務資料。新服務採用產業和企業內部資料分類的約定,來儲存和組織資料,讓資料分析師免去花費數周獲數周或數個月,從各部門中,查詢和存取資料。

分析師連結到Amazon FinSpace網頁介面後,可使用S&P500、CAC40等商業術語來搜尋資料,還可以使用內建函式庫提供的100多個時間序列資料的專用功能,來準備待分析的資料集,並可利用服務整合的多個Jupyter Notebook進行資料實驗。AWS宣稱,數分鐘內,企業就可平行完成多個財務資料的轉換工程。此外,Amazon FinSpace還提供了一個框架來管理資料的存取,包含審查存取資料用戶的身分,以及審核該用戶存取的資料內容,還有,存取資料的時間和地點,並追蹤資料使用狀況,來製作法遵和稽核報告。(詳全文)

  雲端服務商    機房大火     備援計畫   

全球第三大代管服務商OVH針對3月雲端機房大火事件,正研擬新一套備援計畫

歐洲最大規模雲端服務供應商OVH,旗下法國的一座資料中心3月因大火導致機房嚴重損害,還造成部分企業遺失存放在該處的資料,近日OVH對外宣布,內部正在研擬一套新備援計畫,期望能避免機房因大火造成資料和服務的損失。新計畫將從3大方向向來推進,首先是內部備份的部分,過去,內部備份是儲存在同一個資料中心內,或是儲存在同一地區的另一個資料中心,現在OVH計畫將備份託管在非營運的資料中心地區;其次是在新地區增加備份功能,企業可依需求使用免費服務來複製和刪除備份;最後,OVH將調整資料中心建置的規則,提升資料中心的災難防護力。(詳全文)

  AWS      身分和存取管理     API呼叫   

AWS IAM服務推出滿10年,現每秒處理全球逾4億次API呼叫

AWS身分和存取管理服務IAM推出屆滿10周年,AWS近日揭露該服務的發展和階段性成果。2011年5月上線的IAM服務,提供企業建立和管理AWS使用者和群組,並可通過附加政策來控制使用者存取AWS資源。AWS表示,起初,企業多使用IAM來控制單個AWS帳戶中,僅少數的S3儲存桶、EC2執行實例和SQS佇列,如今,有些企業會使用IAM來控制橫跨多個AWS帳戶的數十億個資源的存取。

AWS首席技術傳教士Jeff Barr表示,因每個對AWS API的呼叫都需呼叫IAM服務來檢查權限, 所以IAM團隊從一開始就特別聚焦在服務的可用性和可擴充性。2011年時,IAM的呼叫權限檢查功能每秒可處理幾千個請求,隨著AWS持續新增服務,以及採用AWS服務企業數不斷的增加,目前該功能每秒可處理全球超過4億次API呼叫。前不久,AWS剛更新IAM服務,企業現可根據AWS使用者的資源存取活動,授予該使用者所需的最低存取權限策略,確保策略遵循資安最佳實作。(詳全文)

  Google雲端     資料科學平臺整合     資料湖邊小屋   

Google雲端正式整合資料科學平臺Databricks,供快速建立資料湖邊小屋

Google雲端近日宣布,正式在GCP平臺上整合Databricks的資料工程以及機器學習服務,讓用戶可以在Google雲端架構上,用到Databricks的資料分析和機器學習解決方案。透過Google全球雲端網路,Databricks用戶可以更快地建立資料湖邊小屋(lakehouse),以可擴充且靈活的方式建置資料科學和機器學習應用,並根據業務需求調整使用量。此外,Google雲端上的Databricks與Google雲端資料分析服務深度整合,用戶可以擴充現有的Databricks資料湖邊小屋,使用像是BigQuery等服務,進行資料分析。Google表示,GCP平臺提供Databricks的特點在於,用戶可以跨資料湖、資料倉儲和多種商業智慧工具,擴充AI分析規模。(詳全文)

  AWS     CDN服務     邊緣運算   

AWS擴充CDN服務,現支援企業在邊緣大規模執行JavaScript程式碼

AWS近日擴充CDN服務新增CloudFront功能,企業可在邊緣以低延遲執行大規模輕量級JavaScript程式碼。企業可利用新功能處理輕量網頁請求,像是用來操作快取鍵值和正規化,轉換URL、標頭、Cookie和查詢字串等HTTP請求屬性,而且透過轉換請求屬性,企業可將多個請求正規化成為單一快取鍵值項目,以提高快取命中率。此外,企業還能通過新功能改寫和重新導向URL,生成回應來將請求重新導向其他URL。AWS宣稱,相比使用AWS在2017年已推出的Lambda@Edge服務,來在邊緣執行程式碼,企業如果選用CloudFront可節省逾8成費用。(詳全文)

  Azure      歐盟     資料處理   

微軟宣布建立歐盟資料落地新計畫,完全在境內處理和儲存用戶資料

因應歐盟對資料落地的高度要求,微軟近日宣布將在歐盟實施新的資料隱私承諾計畫,稱為EU Data Boundary Solutions,讓歐盟的商業和公部門用戶可在境內處理和儲存在微軟核心雲端服務,包含Azure、Microsoft 365和Dynamics 365上使用的資料,並預計在2022年底前完成這項計畫的所有工作內容。該計畫支援的範圍涵蓋歐洲13個國家的微軟資料中心,包括丹麥、法國、德國、挪威、波蘭、西班牙和瑞士等,也就是說,除了歐盟成員國的微軟用戶外,挪威和瑞士的用戶也將適用新計畫。

這項計畫不僅會支援用戶在歐洲境內儲存和處理自身的雲端資料,也涵蓋支援用戶使用雲端服務時,服務生成的診斷資料、用戶個人資料,還有提供技術支援的用戶個人資料。除了強化歐盟商業和公部門對資料的控制外,微軟也宣布要在愛爾蘭都柏林建立一個隱私工程中心,協助歐盟用戶在工作負載中建置資料保護的功能,以符合法規要求。(詳全文)

  Dell       服務化產品      混合雲  

Dell服務化產品線Apex正式上線,打造混合雲服務Apex Cloud Services

Dell近日在Dell Technologies World 2021宣布旗下第一項服務化產品Project Apex正式上線。去年10月,Dell宣布要讓所有產品都轉為「as a service」的服務化產品,而Project Apex就是當時其預告推出的第一項產品,如今,Dell宣布Apex將作為as a Service服務的統括品牌名,並一口氣推出4項產品。其中,由Dell Technologies Cloud Platform改名的Apex Cloud Services,分成APEX私有雲及APEX混合雲兩個選項,整合了運算、儲存及網路資源,可支援傳統桌機及雲端原生應用,並通過APEX 控制臺提供。Apex控制臺則是去年公布的管理控制臺Dell Technologies Cloud Console改名而成,提供企業跨本地及混合雲環境來訂閱、部署、管理、監控、最佳化所有資源。(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Dell            攝影/王若樸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雲端客服中心服務新增Agent Assist for Chat預覽版,支援企業客服前臺作業(詳全文)

2. Google雲端與遊戲開發商2K推出開源雲原生遊戲儲存介面Open Saves,供遊戲開發者用各種雲端儲存服務儲存遊戲資料(詳全文)

3. AWS調降CDN服務CloudFront 亞太區費率,臺灣企業最多可減少支付26%費用(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