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健康服務管理署(Health Service Executive,HSE)上周遭國家駭客組織發動勒索軟體攻擊,迫使他們預防性切斷網路系統。愛爾蘭政府則拒絕付款。

愛爾蘭HSE周五公告 IT系統遭遇重大勒索軟體。HSE也採取預防措施關閉所有IT系統,以隔絕攻擊並且允許安全廠商完整評估災情。HSE表示這次事件不影響緊急通報和救護車派送,以及預約疫苗接種的進行。

RTÉ News 報導,這次攻擊中,駭客使用的是Conti勒索軟體,利用人為操作駭入HSE網路並植入勒索軟體。金融時報報導,歹徒勒索愛爾蘭健康服務管理署以比特幣支付贖金。

報導指出,受到網路中斷影響,一家都柏林醫院暫時關閉了所有科別門診,包括婦產科,僅接受孕期36周以上的病患。

BBC則引述愛爾蘭電子政府採購部長Ossian Smyth說法,指出這是一起國際犯罪組織的攻擊,旨在勒索金錢,而非間諜竊密行動。

愛爾蘭總理Micheál Martin則對當地媒體RTÉ News表示,政府不會付贖金,也不會參與任何此類互動。

Conti也是去年11月據傳攻擊研華的勒索軟體。此外,Conti也在去年聖誕夜入侵蘇格蘭環保署,後者因不願支付贖金,而於今年1月被歹徒將數千筆資料公布於網路上。

愛爾蘭健康服務管理署的攻擊事件前一周,美國最大燃油供應商Colonial Pipeline也遭到勒索軟體Darkside攻擊竊取資料,造成該公司油料供應中斷,美國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迄今仍在恢復中。雖然美國政府一度宣稱攻擊為國家駭客所為,但隔天Darkside發聲明「澄清」純粹出於金錢目的,外界不要有政治聯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