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育局今日正式啟動酷課雲平臺時,面臨校園單一身份驗證服務(LDAP)過載問題,上午緊急調整資源擴充,並請各校利用其他線上通訊方式公告直播教室網址,來避免過多酷課雲的登入需求。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臺北市教育局酷課雲

雙北昨天(5/17)緊急宣布高中職以下學校全面停課至5月28日,今日正式啟動遠距授課,卻因北市酷課雲無法登入,造成北市師生無法使用線上教材來輔助授課。臺北市教育局稍早也發布新聞稿,指出這兩日酷課雲瀏覽人次超過661萬,OnO線上課程平臺也有296萬人次造訪,因同時間大量學生登入加上部分老師緊急備課需求,造成臺北市校園帳號系統負載過量,產生登入延遲問題,已立即調整資源擴充中。

雙北昨天宣布停課後,大批教師昨天測試酷課雲平臺時,同時湧進4萬人,就已經導致登入系統不堪負荷。面對系統登入爆量請求,北市教育局昨日下午初步排解問題,除了擴充資源外,今日也啟動了分區登入機制,在8點30分上線後,為因應將近100萬人次的登入,採取分區分流上線模式,要求各行政區學校,在8點半至9點半間,分別在指定的15分鐘內分流登入。

比如松山區、大安區、內湖區需在上午8點30分至8點45分登入;北投區、中正區、大同區須在8點45分至9點登入;士林區、中山區、信義區需在9點至9點15分登入;文山區、萬華區、南港區需在9點15分至9點30分登入。

然而,今日(5/18)正式啟動酷課雲平臺時,仍面臨校園單一身份驗證服務(LDAP)過載問題,北市教育局上午緊急調整資源擴充。

無法登入酷課雲,意味著無法使用酷課雲內建的140間Adobe Connect教室,同時,由於許多教師自行規劃使用其他視訊軟體授課,包括Microsoft Teams、Cisco WebEx、Google Hangouts Meet等,皆會把直播教室的連結代碼貼到酷課雲的課程區,讓學生點擊連結後,連出平臺上課,教育局也請各校改利用Line、FB、Email、公佈欄等方式,提供其他直播教室網址,來減少登入酷課雲,並請使用者參閱酷課雲多種綁定方式,以利分流登入。

然而,雖然視訊授課可以採用其他視訊軟體,但酷課雲平臺上仍有涵蓋國小到高中共11,284部線上教學影片、43,821道線上題庫,以及21種電子資料庫,對於教師來說,部分授課教材還是得登入酷課雲才能使用,因此,無法登入仍造成許多師生的不便。

對此,教育局也建議,可使用酷課雲上無需登入的服務資源,如學科影片或其他已錄製的線上課程,也可使用與臺北市合作的均一教育平臺、LearnMode學習吧及教育部因材網來替代使用。

除了雙北市面臨線上教學挑戰,教育部也宣布從明日開始,全國各級學校改採在家上課,為了避免大量登入教學平臺造成壅塞,教育部彙整線上學習資源,同時提供無需帳號登入的線上學習資源取得管道,並分科安排近幾週課程單元,維持停課不停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