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宣布自今年6月起,將把Apple Music的音樂品質免費提高至無損音樂,提供逾7,500萬首無損音樂,並將支援採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空間音訊。(圖片來源/蘋果)

在串流音樂龍頭Spotify於今年2月宣布將推出Spotify HiFi,提供無損(Lossless)音樂串流服務之後,Spotify最大的兩個競爭對手Apple Music與Amazon Music,不約而同地在本周一(5/17)宣布將把其音樂訂閱服務免費升級至無損音樂。

當要把聲音或音樂轉換成數位格式時,通常會透過壓縮來降低檔案大小,但壓縮時很可能會損失最高與最低的音頻,造成聲音的失真,像是MP3、MP4、WMA或AAC等檔案格式,而可維持原有音質的無損檔案格式則包括WAV、AIFF與FLAC等。

Amazon昨天一早就宣布,未來 Amazon Music訂閱用戶將可免費升級到Amazon Music HD,Amazon Music HD提供逾7,000萬首高解析度(HD)的無損音樂,它們屬於16 bit位元深度及44.1KHz取樣頻率的CD品質,以及逾700萬首具備24 bit/192 kHz的Ultra HD音樂。

目前Amazon Music有多種訂閱方案,Prime會員的每月訂閱費用為7.99美元,一般Amazon會員的每月訂閱費用為9.99美元,家庭方案則是每月14.99美元,這些方案的用戶都可免費升級至Amazon Music HD,至於Amazon Music HD用戶原本必須每月額外支付5美元,但未來費率則與Amazon Music一致。不過,Amazon Music並未於臺灣市場推出。

同一天蘋果也宣布,自今年6月起將把Apple Music的音樂品質免費提高至無損音樂,提供逾7,500萬首無損音樂,並將支援採用杜比全景聲技術的空間音訊。蘋果的無損音樂品質亦同時包含16 bit/44.1 kHz與24 bit/192 kHz。

蘋果說明,杜比全景聲為一沈浸式音訊體驗,能讓藝人混音創造出從四周或上方傳來的聲音,此外,Apple Music將會在自動在所有基於H1或W1晶片的AirPods與Beats耳機,或是最新版的iPhone、iPad及Mac的內建喇叭播放杜比全景聲音樂。

Apple Music的學生訂閱方案為每月4.99美元(臺灣為70元新臺幣),個人方案為9.99美元(150元新臺幣),家庭方案為14.99美元(240元新臺幣)。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已經向T3證實,該公司所開發的AirPods、AirPods Max與AirPods Pro等藍牙耳機,並不支援Apple Music的無損音樂,因為它們在連結iPhone時只使用藍牙AAC編碼器,因而無法接收無損的ALAC檔案。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今年的調查,全球音樂串流訂閱市場的龍頭為Spotify的35%,Apple Music以19%位居第二,Amazon以15%排行第三。先前外界預期Spotify HiFi的訂閱費用將會高於基本款,在Amazon與蘋果都將用戶免費升級到無損音樂之後,Spotify是否會改變政策備受關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