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二(5/18)發表了Android 12第一個測試版(Beta),新版本提供更多個人化功能,有更流暢的動態,重新安排系統空間,嵌入隱私儀表板,且Android 12亦可望於今年內成為數位汽車鑰匙,替使用者的愛車開鎖。涵蓋Pixel、Asus及OnePlus等十多種品牌的Android手機,都可安裝Android 12測試版。

Android 12的個人化主要呈現在顏色上,當使用者選擇了某個色系的桌布時,系統就會自動在通知欄、鎖住螢幕、聲音控制或工具上採用同樣的色系,Google也將此一個人化技術命名為「Material You」。

圖片來源/Google

此外,當使用者於Android 12上切換各種功能時,由於Google已翻修並簡化其底層的互動,使得系統的反應更快、畫面也更流暢 ,更重要的,它讓核心系統服務使用CPU的時間減少了22%,也讓系統伺服器使用大核心的時間減少15%,代表它將更省電。

重新設計系統空間的目的是為了簡化操作,例如長按電源鍵就能呼叫Google Assistant,請它打電話、啟用程式、問問題或是唸出文章。

新的隱私儀表板則可一次檢視所有程式在裝置上被賦予的存取權限,包括它們存取了哪些資料,以及多常存取這些資料,且自儀表板就可直接撤銷程式權限;且只要有程式正在存取你的相機或是麥克風,手機桌面的右上角就會出現指標;對於必須要存取使用者位置的程式,Android 12新增了一個「大約位置」(approximate location)的選項,以取代精確位置,例如天氣程式只需要使用者的大概位置,就能提供氣象資訊。

圖片來源/Google

Android 12還有一個「Android隱私運算核心」(Android Private Compute Core),把特定功能的資料處理維持在裝置上,像是即時字幕、可查詢附近所播放音樂的Now Playing,以及智慧回覆(Smart Reply)等,以保障用戶隱私。

另一個值得期待的功能為數位汽車鑰匙(digital car key),允許使用者透過手機來鎖住、解鎖或啟動汽車,該功能奠基於超寬頻(Ultra Wideband,UWB)技術,當汽車支援NFC時,只要把手機貼近汽車就能解鎖,還能自遠端分享汽車鑰匙予借車的親友。

圖片來源/Google

Android 12測試版支援十多種品牌的Android手機,從Google Pixel、ASUS、OnePlus、Oppo、TCL、Vivo、小米到ZTE等,而數位汽車鑰匙則會在晚一些支援特定的Pixel與Samsung Galaxy手機,目前Google正與BMW等汽車品牌合作,以提供數位汽車鑰匙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