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源區塊鏈平臺以太坊(Ethereum,ETH)正從採用工作量證明(PoW)的1.0版,升級到基於權益證明(PoS,上圖紅框標示處)的2.0版,官方表示,比起PoW,PoS至少可節省99.95%的能源。(圖片來源/以太坊)

開源區塊鏈平臺以太坊(Ethereum,ETH)正從採用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PoW)的1.0版,升級到基於權益證明(Proof of Stake,PoS)的2.0版,本周以太坊基金會的ETH 2.0研究分析師Carl Beekhuizen 指出,比起PoW,PoS至少可節省99.95%的能源。

PoW必須仰賴實體運算能力及電力來建置區塊,而PoS則是利用驗證者及存入以太幣來建置區塊,Beekhuizen估算,PoS大約消耗2.62 兆瓦(Megawatt)的電力,大概是美國2,100萬個家戶所使用的能源,但PoW所消耗的電力卻等同於一個中型國家所需的能源。

對於PoW來說,以太幣的價格與採礦效能(hash rate)是正相關的,價格愈高,以太坊網路所消耗的能源也愈多,但在PoS的概念下,以太幣的價格愈高,以太坊網路的安全性也愈高,但所消耗的能源則可維持不變。

Beekhuizen引用了Digiconomist的估計,指出現在的PoW以太坊礦工每年消耗的電力為44.49 TWh(太瓦時),意謂著PoS具備2000倍的能源效益,至少可減少99.95%的能源使用。由於PoW以太坊所消耗的電力與以太幣的價格呈正相關,因此其能源損耗從去年1月的7.72 TWh,一直增加到今年1月的16.25 TWh,到今年4月的44.49 TWh。

在每次的交易中,若PoS的能源損耗為電視開20分鐘所需的電力,那麼PoW就需要一個家庭2.8天所使用的電力,而比特幣則需一個家庭38天所使用的電力。

就算是曾經極力推崇比特幣的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最近都以環保為由,暫停消費者以比特幣購車,並宣布不再出售任何的比特幣,直至比特幣的開採及交易轉為永續能源,至於以太坊則預計幾個月後,便能完全轉移到更省能源的P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