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Andreas Trojak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andreastrojak/39352406054 (CC BY 2.0)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13日宣布,暫停消費者以比特幣(Bitcoin)買車,且決定不再出售比特幣之後,中國三大金融機構在本周二(5/18)也發布公告,禁止當地金融與支付機構參與加密貨幣交易,使得比特幣的價格從12日的5.5萬美元一路下滑至3.7萬美元,下滑幅度超過30%。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以及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於18日發布了公告,指出最近加密貨幣的交易炒作活動有所反彈,嚴重侵害民眾的財產安全,擾亂經濟金融正常秩序,因而要求金融機構與支付機構不得進行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業務,不管是加密貨幣的交易或清算,或者是以加密貨幣作為支付結算工具,都在禁止之列。

這些金融機構強調,加密貨幣屬於虛擬商品,並非由貨幣當局所發行,不具有法償性與強制性等貨幣屬性,因此並非真正的貨幣,不能也不應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或使用。

其實中國從2017年便開始掃盪境內的加密貨幣行為,先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活動,再關閉與加密貨幣相關的微信公眾號,現在則進一步阻止境內的金融及支付機構參與加密貨幣交易。

在馬斯克宣布因環保問題,而不再允許消費者以比特幣購車之後,比特幣的價格先從5.5萬美元下滑到17日的4.4萬美元,中國的公告再讓比特幣持續下滑至3.7萬美元。比特幣的最高價格紀錄,是在今年4月中旬創下的6.4萬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