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新增321例本土案例外,也追加400例前一周的確診案例。目前,指揮中心已將通報欄位簡化,加速檢查確認時間。

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布新增321例本土案例、400例校正回歸,也就是說,除今日新增的321例外,還追加了過去一周400例的確診案例。同時,為降低感染風險,行政院人事處總處宣布擴大彈性上班措施,包括病例數較多的雙北,應讓半數員工在家辦公。經濟部也鼓勵企業,讓半數員工居家辦公,減少不必要的移動。

因採檢欄位繁瑣造成通報壅塞,簡化後解決大部分案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近日個案通報數量大,而且多縣市社區快篩站成立、篩檢量大增,再加上原本個案通報程序繁瑣,需檢驗20多項欄位,因此造成資料上傳壅塞、確認延遲。近幾日,指揮中心才將檢驗欄位簡化為8項必要欄位,來加速通報檢驗。

而指揮中心昨晚也漏夜釐清1萬多件案例,在今日完成確認400例確診案例的追加。這些新增案例分佈時間點為5月16日至5月21日,詳情如下圖:

陳時中表示,追回400例案例後,以每日採檢陽性篩檢率來看,自5月1日起至今,並未有大規模爆發的情形。(如下圖)

他也透露,欄位檢驗簡化後的追加確診案例,並非完全結束,仍有寫零星案件待釐清。不過他也指出,欄位簡化後能縮短通知採檢民眾的時間,指揮中心近日也與健保署密切討論,如何將採檢結果結合健保快易通App中的健康存摺,來讓民眾查詢檢疫結果。日後,指揮中心將公開說明查詢步驟。

行政院強提高公務機關在家上班人力至二分之一,但不得處理機敏性資料

另一方面,為降低公務機關人員染疫風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宣布擴大彈性上班時間、異地辦公和在家辦公等措施,希望在維持業務不中斷的情況下,減少人員跨區移動、降低染疫風險。

雖然公務機關的規定是,在家辦公的人數不得超過該組織的三分之一,但針對病例數最高的雙北,施能傑宣布強化居家上班措施,「將原本的三分之一提高為二分之一,」讓雙北公務機關半數員工,可在家上班、減少移動。

他補充,除了防疫、警消、醫療或其他為生所需、必須24小時運作的服務不適用這個強化版規定外,其他居家辦公者的辦公環境必須符合資安規範,且居家上班者不得處理機敏性公務。

他建議,公務機關應優先讓跨區上班的員工,或是處理非核心業務的同仁居家辦公。而公務機關也應持續落實異地辦公,減少辦公室內的人口密度、維持核心業務運作。

經濟部建議企業半數員工居家辦公

為降低人員移動帶來的染疫風險,經濟部長王美花建議,企業盡可能讓半數員工在家上班,若是半導體等需將產品供應至全球的產業,可優先讓行政人員、R&D員工在家辦公。

同理,對於產線不能中斷的製造業來說,需與勞工協商、調整出勤規定,「特別重要的是,要做好分流工作,」王美花強調。她也指出,產線要是有員工確診,企業必須啟動應變機制,並在第一時間通報科學園區或工業園區窗口,來即時讓政府單位進行疫調、降低感染風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