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Zigbee聯盟改名為Connectivity Standards Alliance (CSA),並公布Matter標準。Google昨(20)日宣布,拜這項技術規格之賜,未來智慧家庭產品線Nest及Android將和其他大廠,特別是蘋果和Amazon的裝置及服務互通相容。

Matter是由Zigbee聯盟2019年發起推動的共通標準,Amazon、蘋果、Google三巨頭及其他業者,當時也加入了產業聯盟Project Connected Home over IP,或稱Project CHIP。甫公布的第一版Matter協定規格,可執行在Ethernet (802.3)、Wi-Fi (802.11)、和Thread (802.15.4) 上,並可和Bluetooth Low Energy互通。Matter旨在簡化各品牌智慧家庭產品間的資料互通,並讓語音助理如Google Assistant、Siri及Alexa、SmartThings及其他服務,不再侷限於特定平臺。

Google指出,該公司也將把Matter帶到Android和Nest產品上,實現相容控制及簡化設定。透過Android內建Matter支援,用戶只要簡單幾個步驟來設定Matter相容裝置,包括蘋果HomeKit或Amazon的Echo系列,控制Android app、Google Assistant、Google Home、Android Power Control和相容的Google產品,或者反過來,以Android 及Google Assistant控制操作蘋果、Amazon的裝置,這些都會獲得Matter相容認證。

Google並指出,Thread是提供智慧家庭安全連網的技術,因此內建Thread協定支援的智慧家庭Nest系列,像是Nest Wifi、Nest Hub Max 和第二代Nest Hub,將可作為市面上Matter裝置的連接點。Nest智慧螢幕及智慧喇叭如Nest Hub、Nest Mini,也將自動更新而具備控制Matter裝置的能力,不論是走Wi-Fi、Thread或是Ethernet網路。Nest中央空調控制裝置也拜Matter之賜,得以控制Matter認證裝置。

其他宣布包括Google推出一個網站供使用者查詢與購買和Google Assistant相容的裝置,以及使用示範影片等資源。而隨著WebRTC網路影音協定今年初成為W3C的標準,Google也宣布第三方裝置將整合Google Assistant及WebRC。第一批包括Arlo、Logitech、Netatmo和 Wyze等,未來幾周將再陸續宣布更多廠商。此外,Google也改進Google  Assistant的Home & Away技能,可根據用戶在家與否自動控制Nest攝影機、溫控裝置、以及第三方廠商的智慧燈泡、智慧插座及智慧開關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