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Nathan Dumlao

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Ron DeSantis在24日簽署了Senate Bill 7072法案,要求大型科技業者必須維護當地民眾存取相關平臺的能力,並採用高度透明化的政策,同時禁止相關平臺封鎖政治候選人,這是美國首個針對科技平臺封鎖政策祭出規定的州政府,美國媒體評論它可能受到違反美國《第一修正案》的考驗,而臉書及Twitter等平臺則尚未針對此一新法案發表評論。

DeSantis與美國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同屬共和黨,該法案很可能是因為Twitter與臉書同時封鎖了川普帳號而誕生,佛州議員Blaise Ingoglia即表示,保守派言論日益受到矽谷大型科技業者的攻擊,然而,佛州認為這種偏見沈默不應被容許,此一具有歷史意義的立法將確保人們的聲音被聽見,捍衛言論自由。

州長DeSantis也說,假如這些大型科技業者的言論審查行為不一致,偏袒了主導市場的矽谷意識型態,那麼它們將會被究責。

根據新法案,這些大型科技平臺必須平等對待所有的州民,在實行內容審核時必須基於一致的政策且透明化,否則人們有權可以控告它們,還能請求損害賠償;假設這些業者違反了當地的反托拉斯法令,便不得與任何公共實體簽訂合作協議。

而最受到矚目的規定則是,相關平臺不得封鎖佛州的任何政治候選人,一旦違反該規定,佛州的選舉委員會每日最高可向其開罰25萬美元。該州強調,任何州民都能夠選擇封鎖任何不想看到或聽到的候選人,因為這是每個州民的權利,然而,這並不是大型科技業者得以決定的。

不過,佛州以言論自由為名,禁止科技平臺封鎖政治候選人,也可能違反要求政府不得干預企業言論自由的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而遭到法院推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