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S宣布現在Lambda擴充套件正式釋出,該功能讓用戶可以在無伺服器運算服務Lambda中,整合自己愛用的工具,以進行監控、安全性和治理等任務。用戶可以使用控制臺和命令列工具,簡單地安裝擴充套件,以執行訊息擷取或是自動偵測程式碼等需求。目前這項功能已經在美東北維吉尼亞地區,以及歐洲的愛爾蘭和米蘭地區正式上線。

官方表示,Lambda擴充套件提供了一個容易擴充Lambda執行環境的方法,AWS用戶、AWS合作廠商和開源社群,都可以使用Lambda Extensions API來建構擴充套件,這些套件能在Lambda函式的執行流程中,提供增強功能。

比起在2020年10月所釋出的AWS Lambda擴充套件預覽版,在正式版本有了功能調整,用戶的程式碼執行完後,可立即送出回應,而不需要等待擴充套件工作完成,如此,擴充套件就可以在函式回傳回應訊息後,執行像是發送遙測資料這類的工作。

官方提到,AWS Lambda擴充套件的使用情境,可以包括在呼叫函式前、期間和之後擷取診斷資訊,或是以擴充套件自動檢視程式碼,也能利用安全代理來進行檢測和警告函式活動,以及將遙測資料,用非同步的方式,發送到S3和Kinesis等自定義目標。

AWS Lambda擴充套件的安裝與配置管理簡單易用,用戶可以使用Lambda圖層將工具加到函式中,或是將其新增至函式映像檔,以容器的方式來部署。Lambda擴充套件使用擴充API來註冊功能和執行環境生命周期事件,並且啟動新的程序或是執行邏輯,來回應這些事件。而Lambda擴充套件也可以使用Runtime Logs API來訂閱,從Lambda執行環境送往Amazon CloudWatch的日誌串流,Lambda串流這些日誌到擴充套件,以進行處理、過濾和發送等任務。

多數用戶不需要了解API的運作,可以僅透過配置Lambda函式中的選項使用擴充套件,用戶使用在Lambda控制臺、命令列工具、基礎設施即程式碼服務,以及像是AWS CloudFormation和Terraform等工具,安裝和管理擴充套件。AWS與HashiCorp、Datadog和Splunk等企業合作,在Lambda上提供擴充套件,另外,AWS也提供了4款自家服務的擴充套件,分別是AppConfig、CodeGuru Profiler、CloudWatch Lambda Insights和Distro for OpenTelemetry。

Lambda擴充套件與函式共用計費模型,AWS會收取Lambda生命周期中的運算時間,在函式呼叫方面,用戶需要支付服務請求、程式碼執行以及所有擴充套件運算時間的費用。官方也提醒,Lambda擴充套件因為與函式共用CPU、記憶體和儲存資源,因此可能會影響效能,而且擴充套件會在函式程式碼之前初始化,因此函式的執行時間也會跟著增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