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uild開發者大會

儘管因為疫苗的施打,使得美國疫情近來有逐漸緩和的趨勢,但今年微軟Build開發者大會仍維持全程線上舉行,在大會首日主題演講中,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不只發表眾多服務和重要更新,他更預告不久即將推出下一代Windows產品,他指出,這將是十年來最重要的Windows改版更新之一,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單是這次Build開發者大會,微軟就一連發布超過100多項服務和重要更新,涵蓋了開發者工具、AI工具和框架、雲端原生應用、雲端SaaS應用,溝通協作App,以及數位雙生及混合實境等六大面向。首先在開發者工具部分,微軟以GitHub、Azure、Visual Studio以及Power Platform建構完整的開發者工具鏈,提高應用開發速度。像是在Power Platform方面,該公司首度將自然語言的應用開發,帶進低程式碼Power Apps,甚至可將超大自然語言預訓練模型GPT-3轉換成以Low-Code程式語言Power Fx來描述的形式,方便開發者在Power Platform上進行自然語言應用的開發。

在AI工具和框架也有相應更新,除了現有已推出的AI Service、Azure Cognitive Service、Azure Machine Learning以及AI Infrastructure等,Satya Nadella表示,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善用數據推出各種結合AI的智慧原生雲端應用,舉例來說,Twitter就使用了其語音轉文字服務,讓Twitter可針對語音對話內容即時生成字幕,方便使用者觀看。

值得一提的是,微軟這次還推出企業版PyTorch  Enterprise on Azure雲端深度學習服務,可讓企業或組織更可靠地使用PyTorch框架進行數據科學研究與深度學習模型的開發。他也強調,它是第一家推出該服務的雲端業者。

另外在資料庫部分,Azure的Cosmos DB非關聯式資料庫服務,也將提供Serverless無伺服器的支援,可為企業用戶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以降低雲端成本開銷,該服務還整合快取以及加入更多功能。目前已有Walmart.com利用Azure  Cosmos DB  來處理電商平臺單日尖峰數十億筆交易請求。除此之外,針對Azure  SQL關聯式資料庫服務,微軟也將提供區塊鏈的帳本紀錄(Ledger)功能,可在Azure SQL中提供加密驗證的數據。另外,PostgreSQL也有所更新,支撐超大規模資料庫部署。

在雲端服務方面,該公司今日也推出Azure Application Services,該服務一大特色就是讓企業可使用Azure Arc混合雲平臺,於任意K8s環境執行Azure應用程式服務,不分是企業本地端、多雲混合雲、或邊緣環境。甚至借助AKS  on Azure Stack HCI這個新服務,Satya Nadella強調,只要簡單幾個步驟,企業就可以在Azure Stack  HCI平臺部署AKS叢集,來調度和管理容器化應用程式,以達到跨Azure雲端和多雲混合雲一致性的應用。

除此之外,因應這波全球疫情帶來混合辦公需求的爆增,他也揭露目前為止的Teams協作服務的使用情況,他表示,截至目前,Teams每日有1.45億活躍用戶,數量幾乎是一年前的翻倍。而在今年大會裡,微軟更進一步在Teams增加流體(fluid components )功能元件,讓企業或開發者可整合自己應用到Teams meetings。

另外他們也為Teams與Outlook提供通用開發模型,作為訊息傳遞的擴充功能,方便開發者開發自己的Teams應用。像是美國軟體公司ServiceNow就以Teams作為UI介面,構建可用於事件回應的協作應用。或是透過Microsoft Graph的API串接,找到要找的對象,並還可結合聊天機器人程式Bots對使用者發出提醒,通知團隊成員參加會議等。甚至因應遠端或混合辦公需求的增長,微軟這次新增一個跨裝置的協作應用的類別,從裝置OS、UX介面,到邏輯、數據、通訊以及身分驗證都包含其內。

就在IE瀏覽器即將退役的同時,使用快6年的Windows 10也即將迎來重大改版更新,隨著Windows 10推出至今,累計全球用戶數超過13億戶,Satya Nadella最後也預告不久即將推出下一代Windows產品,他指出,這將是十年來最重要的Windows改版更新之一,但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