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現發表跨雲資料存取服務Analytics Hub,讓用戶可以利用全託管的服務來共享資料,Google預計這項服務將會在今年第三季的時候提供預覽。

組織間交換資料是分析策略中重要的一環,但是Google表示,傳統資料交換方法,受不可靠的資料和流程限制,而且安全威脅和隱私法規又讓交換資料變得更加困難。傳統資料共享技術,使用批次處理工作管線,該公司提到,這些工作管線運作成本高昂,也無法提供即時新鮮的資料,而且只要來源資料變更,資料共享任務便會中斷。

傳統方法還會產生多個資料副本,帶來不必要的管理成本,還有可能使資料治理流程出現漏洞,且不支援資料獲利模式,無法供其他組織訂閱。這些限制都嚴重阻礙了資料所能帶來的好處。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Google開發了Analytics Hub,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發布和訂閱的方式,交換豐富的資料,並且建構起資料生態系,而且因為組織的資料從同一處共享,所以可以方便地控制和監控資料的使用方式。

Analytics Hub是一個自助服務,使用者可以簡單地存取有價值的資料資產,包括來自Google的資料,Google提到,他們會在上面提供搜尋趨勢資料集,用戶可以查詢該資料集,並且結合自家的資料進行綜合分析。另外,用戶也可以在Analytics Hub上,提供資料讓其他組織訂閱藉以獲利,且用戶不需要負擔建構和管理基礎設施的成本。

Analytics Hub建立在Google的雲端資料倉儲BigQuery之上,官方提到,由於BigQuery的設計架構,把儲存和運算區分開來,因此讓資料發布者可以和任意數量的訂閱者共享資料,不必因為訂閱者多,而複製多個資料副本。在BigQuery中也無須部署和管理伺服器,用戶可立即共享資料,並且利用BigQuery內建的機器學習、地理空間和自然語言功能,執行資料分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