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maxpixel

臉書本周公布了影響力活動(Influence Operations)威脅報告,統計了自2017年到2020年利用該平臺執行影響力活動的案件,顯示有150個相關網路從事了臉書所禁止的「協作不真實行為」(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CIB)而被移除。

根據臉書的定義,所謂的影響力活動指的是協作以操縱或破壞公共的辯論,來實現戰略目標。這些活動透過各種新興的社交平臺、部落格、報紙或雜誌上,針對公共辯論議題展開行動,活動的操作者有時來自政府,有時來自商業實體,或者是政客,也會有陰謀與政治團體。

調查顯示,這150個CIB活動源自逾50個國家,它們通常使用假帳號來建立粉絲頁或社團,而且不僅操作自己國家的議題,也企圖操縱其它國家的議題,包括有45%的比例操縱國內議題,38%的比例操縱國外議題,另外的17%則同時涉及國內/外議題。

最常在臉書上執行CIB的前五大國家為俄羅斯、伊朗、緬甸、美國與烏克蘭,至於最常成為操縱目標的前五名國家則是美國、烏克蘭、英國、利比亞與蘇丹。

臉書僅公布被移除的CIB網路為150個,並未揭露因涉及相關CIB網路而被移除的帳號、粉絲頁或社團數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