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微軟

隨著疫苗開打,歐美國家COVID-19疫情漸平穩,企業也開始恢復部分員工回到公司上班。但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預測,即使如此,在後COVID-19時代,高達七成的歐美企業將轉向遠距、到公司上班的混合式辦公模式。另一調查顯示90%的員工不想在公司待一整天。

Forrester指出,在混合式辦公模式下,一部份員工可以至少一周兩天在任何地方作業,其他天到公司上班。Forrester研究指出,善用混合辦公的企業不只對員工有好處,對公司也有強化員工向心力、降低人員流動率的效益。

根據Forrester調查,即使疫情過後,希望更常在家上班的美國員工高達55%。這也和員工對疫苗的感受有關。根據調查,47%的美國員工及54%的歐洲員工相信疫苗無法完全有效阻止COVID-19病毒的蔓延。相信公司有計畫提供疫苗接種的美國和歐洲員工,僅39%和34%。

另外,歐、美企業都有高達2/3的員工對公司蒐集疫情有關的個資不放心。

疫情已對企業工作型態及人們工作思維帶來變化。根據Citrix近日一項調查,雖然有58%的企業主管相信年輕員工想在公司辦公,但實際上員工並不這麼想。

根據Citrix調查,1980年以後出生的「數位原生」(Born Digital)員工,不想再回到過去全職在公司上班的工作型態,而偏好混合式辦公型態。細分而言,一半員工希望在家作業的時間比例佔大部份甚至全部,18%希望在公司時間多一點,21%偏好兩地均分。只有10%的人希望在公司待上一整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