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Amazon在2019年9月發表了Amazon Sidewalk,這是Amazon的網狀網路(Mesh Network)專案,允許取得Amazon認證的裝置以藍牙進行通訊,還可分享彼此的頻寬。Amazon預計自今年6月8日起,於各種裝置的預設值啟用Amazon Sidewalk,不過,美國媒體相繼奉勸使用者手動關閉Amazon Sidewalk。

根據Amazon的解釋,Amazon Sidewalk是個共享網路,擁有Sidewalk橋接裝置(Sidewalk Bridge)的用戶可貢獻自己的少數頻寬,以創造一個共享網路,並利用900 MHz的藍牙頻譜延伸網路的覆蓋能力,既有的橋接裝置包括許多Echo裝置,以及Ring Floodlight與Ring Spotlight 戶外監視器,而這些裝置自6月8日起就會預設啟用Amazon Sidewalk,自動成為該網狀網路的橋接裝置。

Amazon Sidewalk的首個實際應用將與美國的追蹤器製造商Tiles合作,用來追蹤所有內建Find With Tile的裝置,類似蘋果的Find My網路。

然而,有別於Find My的單向通訊,Amazon Sidewalk的通訊是雙向的,而且可以分享彼此的Wi-Fi頻寬;除了藍牙之外,Amazon Sidewalk也運用了名為LoRa的無線技術。根據Amazon的說明,當使用者把智慧裝置置放在家中網路的邊緣時,可能因為頻寬不穩定,而使得這些裝置無法接受重要的功能或安全更新,但透過Amazon Sidewalk,使用者將有機會利用鄰近裝置的頻寬,讓裝置保持隨時更新的狀態,此外,Amazon Sidewalk還能協助使用者設定新的裝置。

不過,Amazon Sidewalk的頻寬分享是少量的,從Sidewalk Bridge傳輸到Sidewalk伺服器的最大頻寬為80Kbps,因此,當使用者的Sidewalk Bridge與Amazon Sidewalk分享頻寬時,每月所使用的最大頻寬為500MB,約等於高畫質影片串流10分鐘所使用的頻寬。

與他人分享頻寬是一件事,美國媒體奉勸使用者關閉Amazon Sidewalk功能的另一個原因是隱私及安全性。ArsTechnica指出,不管是藍牙或Wi-Fi無線技術都有不安全的紀錄,例如之前用來保護Wi-Fi流量的加密機制WEP就可被第三方監控,而用來取代WEP的WPA也曾傳出安全漏洞,而藍牙也不相上下。

此外,Amazon Sidewalk網路是由眾多可能涉及用戶隱私的裝置組成,像是Echo或Ring監視器,一旦被攻陷,使用者的隱私可能蕩然無存。

目前Amazon Sidewalk服務只在美國市場推出,美國媒體則建議Amazon裝置用戶可透過Alexa程式的設定功能,關閉Amazon Sidewalk。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