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宣布,近日單日新增確診個案數和校正回歸個案數下降,整體疫情走向趨緩、感染率指標數據Rt值持續走低, 將考慮不再公布校正回歸個案。統計至5月31日的Rt值是1.02,代表1位病人目前影響力下降到只會傳染1.02人。

另外,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今日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中表示,政府目前正制定企業快篩指引,完成後將盡速公告供各界遵循。

Rt值下降,考慮不再公布校正回歸個案

今日新增262例本土案例、65例校正回歸本土個案,回歸至5月29日至5月31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幾天單日新增本土病例降低、Rt值持續下降,而且,隨著檢驗通報流程的簡化,塞車的校正回歸案例也逐漸減少。如此,校正回歸個案對疫情影響不大,陳時中指出,指揮中心「考慮不再公布校正回歸個案。」

指揮中心用來衡量疫情是否趨緩的指標,就是Rt值。但這得從R0值說起,也就是用來估算病毒傳播力的「基本再生數」;它的意思是,在疫情尚未爆發前、毫無任何免疫力的狀況下,病毒進入人群中,1位病人可感染多少人的估算值。數字越大,傳染力也就越強。

而疫情發生後,出現了對病毒有抵抗力的人口,因此指揮中心改用Rt值來衡量傳染力,也就是「有效再生數」。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日表示,5月31日的Rt值為1.02,代表1位病人可傳染1.02人,而Rt值小於1時,就表示疫情開始好轉。

指揮中心制定企業快篩指引,近日將公布

指揮中心今日早上召開例行全國22縣市防疫會議,陳宗彥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指揮中心正針對5月30日公布的企業自主快篩一案討論,「正制定企業快篩指引中,」並表示將於近日公布指引,供各界遵循。

不過,企業若要進行自主快篩,就得提供隔離安置場所,指揮中心補充,這些場所可以是可隔離的宿舍,或是以一人一室為原則的居家隔離,也可將快篩陽性的員工安置與防疫旅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