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National Energy Research Scientific Computing Center,NERSC)在5月27日宣布,已於其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正式安裝了全球最快的AI超級電腦Perlmutter,Perlmutter又名NERSC-9,是由HPE與Nvidia及AMD聯手打造的GPU加速超級電腦,理論上可提供接近3.8 exaflop/s的AI效能,或是60 petaflop/s的尖峰高效能運算。

根據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500大超級電腦名單,位居第一名的是日本的理化學研究所(RIKEN)和富士通共同合作打造的Fugaku,它的尖峰高效能運算為537 petaflop/s,HPL-AI效能為2 exaflop/s。

至於Perlmutter的尖峰高效能運算在500大超級電腦名單上只能排在第十名左右(正式排行榜採用混合精度效能),但HPL-AI效能直接超越Fugaku

HPL-AI是在2019年11月才成為超級電腦排行榜的基準測試,以彰顯新興的融合式高效能運算(HPC)與人工智慧(AI)任務。

Perlmutter奠基於HPE的Cray Shasta平臺上,同時採用GPU加速器與CPU-only節點,NERSC說它的效能是該中心現有旗艦系統Cori的3倍以上,將分成兩階段部署,第一階段採用GPU加速器,今年春末就會開始進行科學運算,第二階段則會加入CPU-only節點,也預計在今年上線。

根據HPE所揭露的規格,Perlmutter採用了6,159個Nvidia A100 GPU,以及1,500個AMD Milan CPU,且該系統未來將支援專門探究暗能量對宇宙膨脹影響的暗能量光譜儀(Dark Energy Spectroscopic Instrument ,DESI)計畫,可用來協助描繪橫跨110億光年的宇宙圖,在早期的測試中,NERSC研究人員發現使用Perlmutter的GPU效能可達20倍,可將原本需要數周或數月的運算任務,大幅縮短至以小時計算。

此外,材料科學也可能受惠於Perlmutter。NERSC的效能專家Brandon Cook表示,過去要針對諸如電池接口等大型系統進行全面的原子模擬是不可能的,但現在科學家計畫要利用Perlmutter來達成此事。

另一方面,Nvidia早已是500大超級電腦排行榜的常勝軍,該公司所打造的Selene超級電腦系統,在去年11月的排行榜上名列第五,且在500大排行榜中,有147個系統採用了加速器或協同處理器技術,當中就有132個使用Nvidia的晶片,比例接近9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