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正式發布Windows套件管理器(Windows Package Manager,Winget)1.0,這是一個供使用者管理系統套件的工具,其包含命令列工具和一組應用程式安裝服務,獨立軟體開發商可以將軟體打包成套件,使用Windows套件管理器來發布,讓用戶能夠方便地快速安裝。

用戶可以利用PowerShell在Windows終端執行Winget,微軟提到,Winget客戶端將會成為用戶管理機器上套件的主要工具。Winget能利用名稱或是標籤來搜尋套件,並且使用install指令來快速安裝,也能使用upgrade指令來檢查套件升級,IT只要使用winget upgrade --all指令,就能一次更新所有機器上的套件。設定新機器可以使用從舊電腦匯出的套件列表packages.json,快速地設定新環境,或是使用winget list功能管理系統安裝的套件。

之前Winget透過Windows Insider版本釋出,而用戶註冊Winget Insider群組,也可能已經在電腦安裝Winget,現在隨著正式版發布,Winget 1.0版本將會透過微軟商店,以自動更新發布,凡是Windows 10 1809或是更新的版本,都可安裝使用Winget,對專業IT人員來說,可以使用群組政策管理Winget的訊息,並使用winget --info指令來確認正在生效的政策。

除了Winget 1.0之外,微軟還發布了另一個開源工具Winget Manifest Creator,供開發者將套件提交到微軟社群儲存庫,開發者可以直接打開Winget,利用指令來安裝這個新工具,在工具安裝完成後,便會按照用戶給的URL下載安裝程式,解析並且找出可用的manifest值,引導用戶完成整個過程,以產生有效的manifest。當用戶提供了GitHub憑證,Winget Manifest Creator還會分叉儲存庫、創建新分支,並且提交拉取請求,還有提供用戶URL來追蹤進度。

微軟還發布了REST API來源參照實作,讓開發者可以託管自己的私有儲存庫,官方提到,這是新型態的來源,Winget預設來源預索引透過微軟商店交付套件,但如果用戶實現基於JSON的REST API架構,也可以新增REST來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