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北市政府

全國疫情持續維持三級,雙北更成為高風險地區,除了限制餐飲內用、學校停課,民眾減少外出之外,仰賴資訊科技進行防疫工作的台北市今天(6/1)宣布升級科技防疫作為,包括和中央政府合作,開始整合行政院簡訊實聯制的台北通實聯制更新,開放民間業者申請整合型QR Code,另外,台北市政府也整合更多疫情相關數據,精進市府內部防疫決策使用的疫情儀表板,結合篩檢數據、視覺化呈現的疫表板以及行動快篩隊,及早對可能成形的感染源進行控制,以彌補疫調的不足。另外,上周五推出的9項短期紓困措施也開放線上申請。

首先是台北通實聯制部分,台北通App實聯制原本只供北市的公共場館區域使用為主,且為被掃模式,即民眾可利用App產生一個個人化的QR Code,讓場館掃描完成實聯登記。

而新版則新增主掃功能,也整合行政院的簡訊實聯制,提供實聯制整合型QR Code,用一個QR Code整合兩套實聯制。

民眾如果使用Line疾管家或開啟手機的相機功能,掃描整合型QR Code,就會按行政院的簡訊實聯制,發送含有場所代碼的簡訊至1922。如果民眾原本就使用臺北通實聯制,只要更新台北通App,就會在App上新增一個掃碼功能,當進出連鎖超商、百貨公司或是一般商家,就能以台北通App掃描商家在門口提供的整合型QR Code。

台北市政府推動的實聯制掃碼,透過整合型QR Code,同時支援台北通實聯制與行政院簡訊實聯制:

民眾登記的實聯制資料都會保存在5大電信;如果是以台北通App掃碼登記實聯資料,資料儲存在臺北市政府的雲端資料庫,和簡訊實聯制一樣,強調資料不落地,店家無法取得資料,所有實聯資料保留28天,供中央進行疫調調閱之用。

台北市政府祕書長陳志銘表示,台北通防疫實聯制的最大特色是簡單、方便,掃碼、確認,3秒2步驟就能完成。民眾若和家人一同前往,只需要一位代表人使用台北通App掃碼登記即可,只要登記同行人數就能完成實聯登記。

台北市政府也將北市實聯制推到民間場域,即日起,與四大超商、超市量販店、百貨公司合作,民眾進入這些場所,若發現貼有北市整合型QR Code,就能使用Line疾管家、相機或是台北通App掃碼,完成實聯登記。台北市政府也表示,6月1日起開放一般民間場域免費申請整合型QR Code。因應民眾下載台北通的需求增加,北市府也擴充系統容量及新的優化架構。

開放線上申請紓困、靠疫情數據儀表板掌握疫情發展

另一項和台北通App相關的是線上申請紓困,為減少民眾出門的風險,台北市政府在「市民服務大平台」的COVID-19紓困專區,開放線上申請,民眾欲申請紓困,可利用台北通App掃描網頁上QR Code,自動登錄系統,並帶入實名資料,加快線上申請程序。

另外,去年台北市政府在成立大數據中心,整合國內外確診者、口罩、消毒、防疫旅館、公共場館進出人流等數據打造的疫情儀表板,供市府防疫決策參考。隨著最近幾周國內疫情升溫,台北市各區的確診者快速增加,市府也設置快篩站,提高快篩能量,並快速調整擴充醫療資源,北市整合更多疫情數據精進儀表板,包括PCR篩檢數量、PCR篩檢確診者數量,搭配視覺化的地圖,呈現各行政區篩檢量、確診者人數。

北市府去年因應疫情監控決策需要,匯整中央及地方的疫情數據打造疫情總覽儀表板,除了呈現國內、國外COVID-19確診資訊,也整合台北市口罩、防疫旅館、公共場館進出人流、防疫旅館及消毒等資訊:

因應最近疫情升溫,北市增加多個快篩站,擴大篩檢能量,在儀表板的風險評估底下,呈現PCR篩檢數量、PCR篩檢確診者、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者分布情形:

 

結合時間與空間,呈現30天內的趨勢變化:

結合疫情儀表板篩檢數據與行動快篩隊打擊新的感染源

疫情儀表板整合台北市目前22個快篩點的資訊,結合時間與空間地理位置,協助對北市疫情發展的監控。

傳染病防疫醫療網臺北區副指揮官璩大成表示,通過市府的疫情儀表板能夠清楚分析,例如結合時間軸,能夠去觀察台北市在疫情剛開始發展時的樣貌。掌握火是怎麼散出去整個台北市,甚至可針對特定的區域,去看該地區的疫情的分布和發展過程,當某個區域出現帶狀分布,了解帶狀分布如何形成,它的相關性來源是什麼,這對疫情的早期研判帶來非常大的幫助。

他也以新的疫情為例,以五天趨勢圖來看,可看到一些地區逐漸形成小的群聚點,能夠補足疫調不足之處,搭配北市22個快篩點的陽性率變化,找出可能的新的群聚點,派遣行動快篩隊前往,撲滅在社區將成形的小型感染源。

台北市長柯文哲更透露已成立兩支行動快篩隊,今天下午開始先示範,再檢討修正做法,未來會針對高風險地區,例如疫調有問題的地區,派遣快篩隊前往,以科學為基礎,對疫調精準打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