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uke Chesser on unsplash、微軟

微軟本周宣布,Microsoft Edge 92將開始允許使用者預覽自動化HTTPS功能,瀏覽器將會自動把使用者所造訪網站的連線,從HTTP切換成HTTPS。

HTTPS為一嵌入加密機制的傳輸協定,確保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通訊安全,以預防中間人攻擊。根據W3Techs的調查,在全球網站中,已有72.7%的預設值為HTTPS。

微軟則說,雖然絕大多數的網站都已支援HTTPS,但卻有不少網站並未要求HTTPS,並於網站將使用者導至更安全的協定之前出現短暫的空窗,而讓駭客有機可趁,還有些網站完全不會把使用者從HTTP導至HTTPS,使得微軟決定推出自動化HTTPS功能(Automatic HTTPS),新功能已現身於Microsoft Edge 92的Canary及Developer測試版。

顧名思義,自動化HTTPS功能會主動把使用者的連線切換成HTTPS,前提是使用者所造訪的網站也支援HTTPS,代表它也會通融僅採用HTTP的網站,不過,使用者亦可強制將所有的HTTP連線轉換成HTTPS,但如此一來,倘若所造訪的網站並不支援HTTPS,就會出現連線錯誤。

Google自今年3月釋出的Chrome 90,就於網址列上預設使用HTTPS,瀏覽器用戶在輸入網址時,通常會省略前面的HTTP或HTTPS,而瀏覽器就會在網址列上自動補足該通訊協定,過去Chrome的網址列的預設為http://,自Chrome 90就變更為https://,這代表使用者造訪某個網站時會優先採用HTTPS連線,若該站並未支援HTTPS,Chrome則會自動退回HTTP。

至於Mozilla也在今年3月於Firefox 76上新增了HTTPS-only模式,若啟用了該模式,當使用者以HTTP造訪特定網站,Firefox會自動將它升級到HTTPS版本,若未發現HTTPS版,則會跳出提醒,提醒用戶留意連線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