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2示意圖,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本周更新了Android平臺上的廣告ID(Advertising ID)政策,指出從今年下半年釋出的Android 12開始,開發者將無法存取已退出個人化廣告的廣告ID,該政策初期將部署於支援Android 12的行動程式,但2022年初就會擴大到Google Play上的所有程式。

其實Android平臺原本就允許使用者退出個人化廣告,只不過Google並未嚴禁開發者存取使用者裝置的廣告ID,使得開發者依舊能夠根據廣告ID來追蹤使用者的行為。

蘋果率先發動了這場保護使用者隱私的戰爭,先於去年12月要求所有的iOS程式都必須具備隱私標籤,以說明程式對用戶隱私的作法,繼之於今年4月釋出的iOS 14.5中部署了程式追蹤透明化政策,要求任何企圖追蹤使用者的程式,都必須事先取得使用者的許可,其間還惹來臉書的反彈

Google原本保持沈默,一直到今年1月底才宣布將配合蘋果的隱私政策,旗下所有程式將不再蒐集蘋果所限制的IDFA(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資訊。

現在Google則決定跟上蘋果的腳步,雖然仍不如蘋果嚴格,但至少捍衛了使用者退出個人化廣告及拒絕被追蹤的權利。

根據Google的新政策,只要Android用戶已經透過設定,選擇退出了個人化廣告,那麼Android平臺就會直接移除該裝置的廣告ID,因此,當開發者仍企圖存取裝置的廣告ID時,只會收到一串的0。

由於許多開發人員是藉由廣告ID來分析程式用戶的行為,因此Google也準備在今年7月提供其它的解決方案,來支援開發者的分析及預防詐騙等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