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瀏覽器開發組織Apple、Mozilla、Google與微軟,合作成立了新的網頁擴充套件社群工作組(WebExtensions Community Group,WECG),主席由Apple與Google代表擔任。WECG的成立目的,是要制定網頁瀏覽器擴充套件的模型、權限和一些常用的核心API,讓開發人員能夠使用高效能和防止濫用的API,開發出功能更強大的擴充套件。

近幾年開始,已經有不少瀏覽器採用廣泛相容的擴充套件模型,使得各瀏覽器的擴充套件更加互通,像是Apple的Safari在MacOS Big Sur中,就採用了新的網頁擴充套件API,使得其他瀏覽器的套件也能簡單移植到Safari上運作。而現在這些瀏覽器開發組織,合作發起了社群工作組WECG,要來一起推進通用瀏覽器擴充平臺的發展,瀏覽器供應商和相關各方,都可以在WECG中協作,工作組發起成員包括Apple、Google、微軟和Mozilla。

WECG的目標是要尋求瀏覽器擴充套件發展的一致性,透過制定一致的模型、功能、API和權限,讓開發人員可以更輕鬆地創建擴充套件,並且共同設計出高效能的架構,使其更具安全性且可避免遭到濫用。官方提到,他們設計會遵照HTML和W3C TAG設計原則,包括相容性、效能、安全性、可移植性、隱私性、可維護性和明確定義的行為等。

新的規範會參考現有瀏覽器Chrome、Edge、Firefox和Safari,所支援的擴充套件模型和API來設計。官方也強調,WECG的工作不會指定網頁擴充套件平臺,或是現有實作的每個部分,而是僅希望瀏覽器不斷創新和發布的API,可以作為改進網頁擴充平臺的基礎。所以WECG不會制定、標準化或是協調擴充套件簽章或是交付方法,每個瀏覽器供應商還是繼續獨立營運擴充套件平臺,並使用自己的技術、審查和編輯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