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國安局(NSA)

丹麥的公共廣播公司Danmarks Radio(DR)於日前報導,美國國安局(NSA)與丹麥的國防情報服務(FE)合作,取得了出入丹麥的海底電纜數據,藉以監控歐洲國家的政治高層,包括瑞典、挪威、德國、法國。

DR的調查報導取得了9名消息來源的證實。報導指出,NSA與FE共同建立一個間諜系統,由FE複製了通過丹麥的所有海底電纜數據,並將它們傳送到雙方共同建立的資料中心,而NSA則利用自行開發的Xkeyscore程式來過濾及擷取所需的資料,包括電話內容、聊天訊息或是簡訊等,原本是為了監控全球恐怖份子或是俄羅斯與中國的行動所展開的合作。

不過,在吹哨者Edward Snowden於2013年,踢爆NSA針對全球實施大規模的監控行動之後,FE開始好奇NSA是否也利用此一間諜系統來監控丹麥,因而在2014年秘密展開一項代號為Operation Dunhammer的調查行動,探究NSA到底從該間諜系統上獲取了哪些資料,才發現包括瑞典、挪威、德國與法國的政治人物都在NSA的監控之列。

NSA輸入了這些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以窺探他們的通訊紀錄與內容。

引起外界質疑的是,當Operation Dunhammer報告在2015年出爐的時候,丹麥已知NSA的監控對象涵蓋了雙方的盟國,卻仍然繼續與NSA合作。

儘管被監控的國家已紛紛表達不滿,且DR揭露此事迄今已有一周,但不管是NSA或FE都尚未公開回應此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