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Marketplace示意圖,圖片來源/臉書

歐盟與英國上周五(6/4)分別宣布將針對臉書展開反托拉斯調查,調查臉書的線上市集Facebook Marketplace是否違反競爭法令,雖然雙方將各自展開獨立的調查,但也決定彼此分享調查結果,而這也是英國脫歐之後第一次與歐盟合作進行反托拉斯調查。

Facebook Marketplace為臉書在2016年推出的市集,供使用者進行商品的交易,也被視為是臉書的分類廣告平臺。

歐盟表示,在Facebook Marketplace刊登廣告的用戶,很可能也是臉書於分類廣告市場的競爭對手,臉書可能會利用這些競爭對手的資料,來獲取不當的競爭優勢,例如得知這些競爭對手的廣告設定並藉以改善Facebook Marketplace。

至於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則說,該部門將調查臉書是否不公平地採用來自於廣告及單一簽入的數據以造福自家的服務,包括Facebook Marketplace與2020年在歐洲發表的Facebook Dating配對服務。

CMA甫於今年4月成立數位市場部門(Digital Markets Unit,DMU),負責研究數位平臺以及仰賴這些平臺以觸及潛在消費者的企業之間的關係,目前CMA正在尋求立法的支持以賦予DMU完整的權力,在設立僅短短的兩個多月,DMU便已針對Google的隱私沙箱、蘋果的App Store及臉書的Facebook Marketplace/Facebook Dating展開調查。

此外,雖然英國已經脫離歐盟,而且CMA與歐盟針對臉書的調查是各自獨立的,但雙方皆表示將針對臉書一案進行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