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Zan on unsplash

專門提供企業開源碼管理訂閱服務的Tidelift近日公布了一項鎖定開源碼維護人員的調查報告,顯示有46%的維護人員沒有收到任何的補償,完全是免費維護開源碼專案。

image:Tidelift

這項調查得到近400名開源碼維護人員的回應,32%表示有得到來自組織或個人的收入,有27%表示雇主有提供部份或所有開源專案的維護費用,並有46%沒收到半毛錢。如果扣除與Tidelift合作的27%組織或開發人員,那麼未取得任何回饋的比例則提高到57%。

若計算維護費用,只有5%的維護人員每年因此得到的收入超過10萬美元,另有1%的收入介於5萬~10萬美元之間,7%介於1萬~5萬美元,最高的比例是每年維護費用介於1000美元到1萬美元之間,為13%,而一年維護費用只有1美元至1000美元的也有12%。

image:Tidelift

在非來自雇主的維護費用中,款項則是來自Tidelift、各種捐款專案、個人捐款或是基金會。

在收入不穩定的狀態下,支撐這些開源碼維護人員的主要因素為對世界有貢獻(71%),滿足自己的創造力及挑戰(63%),開發對自己重要的專案(59%),改善自己的程式碼能力(58%),享受學習的過程(56%),與同輩及社群共事(52%),建立自己的名聲(51%),以及知道自己的作品會被應用在重要的組織與專案上(50%)。只有21%維護開源碼專案是因為可以得到報酬。

不過,調查也發現,開源碼維護人員並非完全沒有抱怨,例如有49%認為維護工作的收入太少,45%認為壓力太大,40%覺得沒有得到感謝,還有37%說使用者的要求與期待太高,以及36%認為太寂寞,同樣有36%說原本覺得很好玩但後來卻變成工作,31%覺得沒想到只是建立了它,就必須肩負維護它的責任。

目前看起來開源碼的維護多被視為興趣或愛好,因為已經有59%的維護人員已經或考慮要退出,原因包括生活中有其它更重要的事(60%),沒力了(50%),沒興趣了(45%),花太多時間了(44%),所花的力氣與所得到的報酬不對等(32%)。

此外,在維護開源專案時,這些維護人員只花了1/4(24.4%)的時間在寫程式,有19.6%的時間在審核貢獻,或是回應使用者的問題,有14.1%的時間在處理臭蟲,11%在改善程式,8.7%在寫文件。可想而知的是,有得到報酬的維護人員不論是在寫程式、審核貢獻、處理臭蟲或改善程式上所花的時間,都比沒有收到半毛錢的維護人員還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