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在WWDC 2021,蘋果也公布了更新版App Store指引,說明開發商可被允許或會被禁止的行為。新版指引加入了防止詐騙、色情或假資訊的條款,申明只有實體禮品卡免於30%佣金,此外,蘋果也首度允許開發商以其他管道,告知用戶IAP(in-app purchase)以外的購買方式。

新版指引加入了三項關於開發商身份及產品資訊的規範,要求開發商需提供精確的個人、公司及產品資訊,禁止引用造假圖表、用戶評等或證言為產品背書。而若有大量用戶負面評價、要求退款或用戶投訴者也視為App品質不良。此外,誤導式的行銷手法,如掛羊頭賣狗肉宣傳文字以低價引用戶上鈎,可能遭移除App或吊銷帳號的處份。

此外,雖然蘋果號稱很重視App安全性,但一項新增規範嚴管通報犯罪行為,包括通報有駭客活動的App。蘋果解釋,通報犯罪活動必須要知會當地執法機關,如果當地警方不介入的話也不能在該國App Store上架。

蘋果也首度禁止「幽會」(Hookup)類的App,因這類App可能助長色情交易。被認定為幽會類的App將遭到蘋果拒絕。

今年以來蘋果面臨蘋果稅、不許開發商以其他管道和用戶聯絡的批評和官司。蘋果也透過新版App Store指引做了很小幅的放鬆。首先,蘋果說明,透過App銷售,但採郵寄寄給用戶的實體禮品卡,可不再強制使用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IAP)支付機制。但是透過App銷售的數位禮品卡、憑證、禮券、折價券等,則仍然必須使用蘋果的IAP。

蘋果以前禁止開發商講太多或繞過蘋果和用戶聯絡,例如蘋果不許開發商在App以外告知用戶有IAP以外的購買方式,或提供和App無關的資訊。但現在蘋果允許開發商以「App以外」方式聯絡用戶,提供非IAP的購買訊息(例如有用戶電子郵件的話)。此外,過去開發商不得在App描述中提供「不相關的資訊,包括且不限於關於蘋果或開發過程的資訊」,新版指引則刪去了後一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