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在線上開發者大會WWDC21中,針對開發者發布了內建在Xcode中的新服務Xcode Cloud,提供持續整合和交付服務。Xcode Cloud透過整合雲端工具提供多項功能,除了自動建置之外,還可平行測試、交付應用程式給測試者,以及瀏覽和管理使用者回饋,來加速應用程式開發和交付。

從現在開始,Xcode Cloud將以有限測試版本對外釋出,在夏季和秋季時,會擴大免費測試範圍,並預計在明年之前全面推出。Xcode Cloud讓開發團隊即便是在遠端工作,都能輕鬆的協作,可以自動為所有Apple裝置和平臺建構應用程式,而且因為建置工作交給雲端服務執行,因此開發人員的Mac也就能空出運算資源,來完成其他任務提高生產力。

由於Xcode Cloud與Xcode緊密整合,因此所有建置和測試的結果,甚至是應用程式崩潰的回傳報告,都會在Xcode中呈現,即便建置工作在雲端執行,Xcode也能即時顯示狀態,開發者可以利用過濾器設置篩選條件,顯示想要在監控畫面關注的建置任務。

開發人員可以配置Xcode Cloud工作流程,與自己的開發程序搭配,或是先使用內建工作流程,並在過程進行時逐步自定義。開發者可以設定當程式碼變更提交時進行建置,或是在變更出現問題時,對整個團隊發出警報,Apple提到,如此可在終端用戶發現臭蟲之前,開發團隊就能先掌握問題。

而由於Xcode Cloud與Apple開發工具、程式碼控制管理服務,甚至是Slack等社交協作工具整合,即便開發者原本的開發流程,重度依賴其他工具或是外部服務,開發者還是可以使用Xcode Cloud,並且微調工作流程和建構行為,以符合開發需求。

Xcode Cloud所提供的平行測試服務,能夠大幅減少應用程式測試時間,開發人員可以配置Xcode Cloud,來快速測試一種或是兩種設備類型,快速檢查專案的健康程度,或是針對邊緣情況,以較低的頻率測試各種裝置配置。因為Xcode Cloud的平行測試服務,讓開發者在本地端Mac編寫程式碼的同時,也能在雲端上快速完成測試工作。

Xcode Cloud還與Apple的測試平臺TestFlight結合,對於企業內多達百人的品管團隊,可以向所有人立刻部署由Xcode Cloud成功建置的應用程式,以便讓每個人都可以快速開始測試。TestFlight和Xcode Cloud能夠定義外部測試人員最多達到一萬人,將開發中的應用程式分支,透過連結或是電子郵件,發送給特定測試人員,進行比較測試來實驗新想法。

Apple強調,Xcode Cloud具有安全和隱私保護設計,所有資料都會加密,並且使用雙因素身份驗證來保護存取,原始碼只會用來建構應用程式,並在建置任務完成時,清除暫時創建的建置環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