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Art Rachen on unsplash

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日前警告,民眾對加密貨幣的投資意味著必須承擔風險,但詐騙不應是風險之一,去年10月到今年3月的半年間,就有接近7,000個美國民眾遭到與加密貨幣有關的詐騙,損失金額超過8,000萬美元。

根據民眾的檢舉,有不少人是因為友人的推薦及分享造訪了相關的加密貨幣網站,這些網站以各種的專業術語說明了加密貨幣的未來,以吸引民眾投資加密貨幣或採礦服務,還說投入愈多獲利愈大,並保證獲利。然而,這些有保證的巨額回報卻是謊言。

FTC發現,當使用者開始存入加密貨幣時,從網站上可以看到投資似乎持續在獲利,但使用者一旦嘗試要取回資金或是提取利潤,卻會被要求投入更多的加密貨幣,且最終什麼都拿不回來。

另一種詐騙手法是假冒名人身分募捐,例如去年在Twitter上出現的比特幣詐騙案,FTC說,一名冒充為馬斯克(Elon Musk)的詐騙人士在過去半年,就騙走了價值200萬美元的加密貨幣。

還有人透過約會平台來尋找受害者,動之以情讓受害者投資加密貨幣,在這半年因加密貨幣詐騙而損失的金額中,就有20%來自於此類的羅曼史詐騙。

最容易受到加密貨幣投資詐騙吸引的族群是20~49歲的美國人,其中20歲與30歲的族群,原本就是投資詐騙最大的受害者,而他們之中有超過半數,是因為投資加密貨幣才被騙。

加密貨幣詐騙案的受害者愈來愈多,金額也愈來愈大,這有賴於近來加密貨幣價格的節節高升,在2019年10月至2010年3月間,FTC收到的加密貨幣投資詐騙案為570筆,損失金額為750萬美元,換句話說,今年的受害者人數與金額都是去年的10倍以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