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能用iPhone手機控制智慧家電,通過Matter互通標準,蘋果用戶可以將其他廠商提供的門鈴資訊顯示在Apple Watch手錶上,隨即知道誰在門口,趕緊準備出來迎接。

圖片來源: 

WWDC 2021

05/28~06/11精選IoT新聞

智慧家庭  Matter標準 

蘋果新一代iOS 15將正式支援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讓用戶也能控制非HomeKit平臺的居家設備

在今年WWDC 2021大會上,蘋果宣布新版iOS 15將正式支援智慧家庭連網標準Matter,這也意謂著,用戶使用iPhone上的Home App,以後不僅能控制蘋果HomePod或相容於HomeKit的設備,即使是非HomeKit的第三方智慧家庭裝置,只要支援Matter標準,未來也都能透過Siri語音聲控或HomePod來控制,例如門鈴、電燈等。除了手機,蘋果表示,此一標準也將通過更新支援各種Apple設備,舉例來說,通過Matter標準,使用者可以將其他品牌的智慧門鈴資訊顯示在Apple Watch手錶上,就能知道誰在你家門口,準備出來迎接。除了蘋果,Matter標準目前主要採用者,還包括Google和Amazon兩大智慧家庭大廠,透過Matter標準,未來彼此裝置和服務也都可互通。

除了大力支援Matter標準,蘋果還宣布將在第三方HomeKit設備上,開放加入Siri語音助理功能,讓設備製造商可以將Siri整合到他們自己的HomeKit產品中,不過蘋果強調,用戶向Siri發送的對話內容,並不會流向第三方業者,而是會通過蘋果自己的HomePod裝置轉發請求,以確保用戶的隱私。首波整合Siri的HomeKit設備,將於今年稍晚推出上市。

 Eclipse基金會    Edge調查  

2021年物聯網與邊緣商業採用調查報告出爐,半數企業正在部署IoT及邊緣運算應用

Eclipse基金會近日發布2021年物聯網與邊緣商業採用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是他們年初花兩個月訪查全球超過300家中大型企業及新創所做出最新調查報告,從這份報告,也可反映出,目前物聯網和邊緣運算在全球商用及應用部署情況。

根據該報告指出,全球企業IoT採用率出現加速式的成長,接近半數受訪企業表示目前正在部署IoT,另有39%的受訪者計畫未來1到2年內部署。不僅如此,企業在邊緣運算採用比例也持續增長,過半受訪企業現在不是已經在採用階段,不然就是一年內計畫要用,也因此,今年在兩者投資規模都呈現上升的趨勢,與2019年相比,3成企業投資金額更翻倍成長,達到10萬 ~ 100萬美元,要用來大力發展物聯網與邊緣運算,而投資破百萬美元的企業,更有近2成比例。

另外,在技術選擇上,也有高達7成採用開源技術,他們使用開源主因,包括了滿足客製化的需求,以及能夠影響開源專案發展方向,還有較省成本,以及較具靈活性和敏捷性 。另外這兩個應用採用混合式雲的比例,也有所增加,從2年前的22%,提升到44%。

該調查也提出企業在物聯網和邊緣運算維運的三大挑戰,分別是端到端物聯網監控和管理、設備管理,以及網路、設備與數據的安全性。

 

 StarlingX    邊緣運算  

開源邊緣雲專案StarlingX釋出新版本,正式支援Nvidia GPU,可用於邊緣AI運算加速

近日,由開源基礎設施基金會(OpenInfra Foundation)發起的開源邊緣雲專案StarlingX釋出新版,除了能以更自動化的方式管理及認證邊緣裝置,也支援Nvidia GPU運算,可加速提供機器學習或圖像處理。

StarlingX是一個開源的邊緣運算與物聯網雲平臺,整合了Ceph儲存、OpenStack雲端軟體、Kubernetes、KVM虛擬化軟體,以及Linux核心元件等,提供更易於部署的雲端到邊緣的軟體堆疊。至今獲得不少大型企業及電信營運商採用,例如美國電信巨頭 Verizon之前就利用它打造自己的商用5G服務。

在最新 R5.0 版本中,StarlingX首先引進了新的Edgeworker節點功能,該節點主要可部署在靠近邊緣裝置的地方,就近管理這些裝置的登入及認證程序,如I/O設備、攝影機、邊緣伺服器及感測器等,藉此來提高工業IoT及工廠自動化。

其次,新版本也開始加入硬體加速的功能,新增對Nvidia GPU運算的支援,因應有較高運算處理的邊緣運算應用需求,使得企業現在也能為邊緣裝置上的機器學習或圖像處理等,提供加速運算,除了GPU,在FPGA硬體方面,該版本也提供了完整FPGA容器映像檔自動化調度的能力。此外,在安全性方面也有所強化,整合用於管理機密資訊的開源專案Vault ,來提高平臺的安全和加密機制。

 高通    邊緣運算  

高通推出一系列全新IoT處理器平臺,瞄準邊緣運算及物聯網裝置市場

日前,高通專為邊緣運算及物聯網設備推出一系列處理器平臺,未來可提供運輸、物流、零售和醫療等產業來使用。這幾款處理器平臺分別是Qualcomm QCS8250、Qualcomm QCS6490/ QCM6490、Qualcomm QCS4290/ QCM4290和Qualcomm QCS2290/ QCM2290。 其中高通QCS8250系列處理器平臺,鎖定的是智慧醫療、數位看板、數位零售及視訊協作等應用,該平臺整合Kryo 585 CPU,還配備高通的AI引擎與圖像處理器,可支援多達7個攝影機拍攝,並可錄製4K影像畫面。而QCS6490/QCM6490處理器,則可作為物流管理、零售、運輸和倉儲的使用,並也支援了Sub-6 GHz與mmWave的5G網路和Wi-Fi 6E連網能力。另一款QCS4290/QCM4290系列處理器,則可供工業手持設備做使用,其內建Kryo260 CPU和LTE及Wi-Fi 6功能。另外還有一款入門的QCS2290/QCM2290處理器,同樣可用於工業手持設備, 則配備Cortex A53 CPU與LTE連接能力。目前這幾款高通處理器平臺多數已推出,只有QCS6490/QCM6490將於2021年下半年上市。

 

微軟    IoT韌體安全  

強化邊緣及物聯網裝置的韌體安全,微軟收購資安新創ReFirm Labs

微軟近日宣布收購美國一家資安新創ReFirm Labs,以增強物聯網裝置的韌體安全,但並未揭露本次收購金額。

2017年成立的ReFirm Labs,以提供企業級設備漏洞管理解決方案為主,過去ReFirm Labs團隊曾開發出開源韌體安全分析工具Binwalk,該工具後來被全球5萬家企業組織採用,用於分析數千個物聯網及嵌入式設備,以評估該裝置韌體的安全性。

微軟表示,ReFirm Labs的加入,將可以豐富他們在跨設備的韌體分析與安全功能,涵蓋伺服器到結合物聯網的智慧邊緣裝置,並也能和自家物聯網安全產品做結合,像是能支援 Azure Defender for IoT檢測服務,讓設備製造商以後可以通過上傳韌體在Azure雲上進行分析,找出未修補的常見漏洞和潛在安全風險。

ReFirm Labs也在自己的官網上宣布被微軟併購的消息,並表示其Binwalk套件未來將加入微軟戰略的產品線,協助這家公司解決企業用戶在物聯網安全的挑戰。

圖片來源/StarlingX、ReFirm Labs

 更多IoT動態 

1.無線廠商Aruba推出首款支援6GHz頻段的企業級Wi-Fi 6E無線產品,速度可達3.9Gbps

2.特斯拉下一代全自駕系統軟體,將全面改用攝影機視覺偵測,來取代雷達

3.Google地圖新增Waymo自駕車叫車服務功能

4.搶先Waymo一步!Cruise獲准在美國加州提供免真人司機的自駕車載客服務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1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